中文|EN
  •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当前位置: 首页>光彩人物

阮鸿献:“一心为民”把云药产业做强做大

发布时间: 2023-03-15 来源: 云南网

  从跟着父亲上山采药识药,到骑摩托车日夜奔波收购药材,再到把家喻户晓的连锁药店一心堂开遍云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彩会常务理事、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鸿献一路从大山深处走来,用四十年光阴扑在云药产业上,践行“一心为民全心服务”理念,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

  “从事医药行业43年,从改革开放初期到现在,我见证了医药市场的逐步放开、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老百姓用药购药的便捷化。”作为全国两会的“新面孔”,阮鸿献感受到了沉甸甸的信任和重托,他畅意抒怀,要在医药行业和经济领域努力履好职,并把这一次全国两会的喜讯传回云南。

  云南是“药物宝库”,药用生物资源达6559种,中药材资源种类总数和药用植物总数分别占全国的51.4%和55.4%。截至2021年,云南省中药材种植面积、产量、农业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一,是名副其实的全国中药材主产区。

  如何让云南的优势资源变为推动发展的资本呢?对于深耕医药行业的阮鸿献来说,这正是他想要带到两会的心声。“我想把云南得天独厚的生物医药资源,向全国的制药企业推广。”阮鸿献表示,希望能为健康产业注入新动力。

  为此,他细细琢磨、深入思考、实地调研,围绕允许药企经营中药配方颗粒、推动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政策落地、激活民企活力等内容提交了多件提案。

  “中药配方颗粒是我国传统中医药与现代科技结合的创新产物。”阮鸿献告诉记者,中药配方颗粒实现了中药用药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和现代化”,临床用药安全、有效,服用、携带方便,普遍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已出口到美国、加拿大、英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药配方颗粒的规模化发展将带动中药全产业链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对推进中医药的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阮鸿献建议,本着“放管服”的原则,允许具备资质的药品批发企业经营中药配方颗粒;允许零售药店设立配方颗粒专柜,根据处方为患者调配使用中药配方颗粒;健全和完善中药配方颗粒流通体系,满足中医药服务需求,促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推动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政策落地同样是阮鸿献关心的事。他建议,解决平台处方流转难题,有效推动处方流转,完善全国的药品流通,形成合理的药品终端消费市场。同时,考虑市场运行规律,科学研判药品零售市场的国谈药品政府平台采购、医保支付定价、门店品种保有率等,及时解决药品零售市场在推进“双通道”政策中遇到的难题、堵点,建立必要的补偿机制,发挥市场调节功能,保护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

  “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对新时代推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谈及未来,阮鸿献满怀信心:“我是一个医药人,定不负使命,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云药产业真正做强做大,努力为‘健康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 邮箱:guangcaishiye@sohu.com
  • 微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 微信:中国光彩会lguangcai_sy
  • 联系人:蔡文思
  • 电话:010-88386208
  • 传真:010-88386209
  • 邮编:100037
微信
微博

京ICP备18059431号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主办

开发单位  北京中科聚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