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当前位置: 首页>光彩行专题>中国光彩事业井冈行>光彩事业井冈行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感恩革命老区井冈行”隆重举行

全哲洙强调增强产业报国的使命感回报社会的责任感科学发展的紧迫感

发布时间: 2011-06-10

  

  由中央统战部、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主办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感恩革命老区井冈行”活动暨纪念建党90周年座谈会,6月8日至9日在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隆重举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全哲洙指出,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来到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接受教育,是为了重温中国共产党光辉的奋斗历程,感受老区人民的奉献精神,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弘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理念,思考企业科学发展的努力方向,进一步增强产业报国的使命感、回报社会的责任感和科学发展的紧迫感,更加坚定地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共同担负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任。

  

  参观革命传统教学点

  

  瞻仰革命烈士陵园

  

  走访革命故迹

  此次活动以“感恩革命老区、传承井冈精神”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满怀崇敬的心情,瞻仰革命烈士陵园,走访革命故迹,实地参观革命传统教学点,受到了一次生动深刻的党情、国情和革命传统教育,加深了对新的时代条件下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人民的思想感情和社会责任感,更加坚定了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全哲洙在座谈会上指出,此次井冈行活动,思想收获巨大。一是受到一次党情教育,加深了对今天大好局面来之不易的理解;二是受到一次国情教育,深化了对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长期性的认识;三是受到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增强了勇于克难制胜的信心;四是受到一次群众工作教育,强化了对促进“两个健康”的共识和探索。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革命斗争的伟大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的核心是实事求是、敢闯新路,这一精神内核在我们党领导的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伟大进程中,逐步发展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从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开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靠的就是这种精神的孕育、发展和弘扬。同时,坚定信念、艰苦奋斗,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作为井冈山精神的主要内容,在党的事业发展过程中也始终发挥了凝聚力量、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催人奋进的作用。井冈山精神既是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也是我们时代精神的重要内涵。当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最直接、最具体、最生动的实践,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科学发展,而井冈山精神正是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以促进“两个健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从井冈山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企业发展实践中不断丰富、升华井冈山精神,让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

  全哲洙强调,“十一五”期间,我国产业结构实现了较大调整,非公有制企业加快进入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尤其是在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一些领域已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但从总体上看,非公有制企业仍主要集中在传统制造业和传统服务业,大多处于产业链低端。按照“十二五”规划关于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总体要求,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的任务十分繁重而紧迫。组织这次井冈行活动,就是要使我们从党确立的远大目标中认清自己的使命,既生思源感恩之心,更树产业报国、产业富民之志,加快推进产业优化升级,特别是下功夫改造和提升传统制造业,积极探索进军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切实推进农业产业化,以实际行动促进民族产业振兴,为强国富民奠定坚实物质基础。同时,广大非公有制企业要增强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学习和弘扬共产党人开创中国革命新道路过程中体现的敢于实事求是、善于总结教训的科学精神,按照“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深刻反思、认真查找、全面梳理并切实解决阻碍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探索企业科学发展新道路。

  一要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把创新作为企业转型升级重要支撑,培养不安于现状、不甘于平庸、不拘于成规和敢于探索、冒险、超越的精神品质,在锐意创新中推进转变,在加快转变中不断实现更新、更高的发展。围绕技术创新,要牢固树立协作意识、市场意识和人才意识,努力掌握自主知识产权,不断研发名优新特产品,形成并不断巩固技术竞争的优势地位。围绕战略创新,要牢固树立战略意识比战术实施更有意义的观念,努力做到熟知战略知识、掌握战略信息、善于战略咨询,做到知变、应变、善变,根据发展环境变化及时创新发展战略,引领企业率先转型、成功升级。围绕管理创新,要牢固树立制度比能人更重要的理念,努力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和科学管理模式,在产权制度上实现由封闭、单一向开放、多元的转变,以适应在更大空间中发展对资本集聚和资源整合的需求,在内部治理上着力改变家族式管理,主动推进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建立规范的内部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培养一支职业化、市场化的企业家队伍。

  二要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在当今和平建设年代和市场经济条件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弘扬井冈山精神,就要更自觉地弘扬光彩精神,把企业发展与社会进步结合起来,把个人富裕与员工福祉结合起来,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要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重点,积极实现企业内部和谐。要以服务改善民生为重点,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继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本质上是一个企业全体员工认同的价值观,是企业一切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集中体现。它不直接解决企业是否赢利的问题,但它可以解决企业发展是否可持续的问题。先进的企业文化有利于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企业家是企业文化的倡导者,企业文化建设也必然带动其自身素质的提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勇于和善于进行文化创新,从注重形式向注重内容转变,从缺乏个性向突出特色转变,从“老板文化”向员工认同转变,努力形成符合中国国情、体现时代特征、富有企业个性的企业文化,使企业保持并不断增强凝聚力、创造力和竞争力。要把井冈山精神有机融入企业文化中,使企业文化更好地体现社会主和义核心价值观,在创造更多物质财富的同时创造更多有益于社会进步的精神财富。

  四要支持企业党建工作。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继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一个重要的体现,就是要积极支持所在企业做好党建工作,支持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要充分认识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党建工作目的和企业发展目标是一致的,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越强,越有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积极支持企业建立党的组织,支持党组织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各项活动,注重依靠党组织提升企业科学决策和科学管理水平,依靠党员群体的力量完成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急难险重任务。当前,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正在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既要积极为此提供必要条件,也要主动与党组织就重要决策和重要工作进行充分沟通,形成共识,实现活动开展和企业发展协调一致。

  全哲洙指出,革命老区是为中国革命牺牲最大、贡献最多的地区。党和国家对老区发展高度重视,“十二五”规划专门对扶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发展作出部署。多年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以光彩事业为主要平台,以扶贫开发、项目投资、吸纳就业、公益捐赠等为主要形式,积极参与老少边穷地区建设,体现了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组织这次井冈行活动,就是要使我们通过实地感受老区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贡献,深刻认识搞好老区发展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意义,更好地承担起回报社会的责任,更多地参与光彩事业,支持老区建设。

  全哲洙强调,重温党的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发扬革命传统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自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认清历史使命,勇担时代责任。各级党委统战部、工商联要继续探索发挥好党的历史和革命传统的育人作用,不断拓展和深化光彩事业、感恩行动,不断提升新形势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不断推进统一战线“同心”品牌建设,更好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卢志强、王玉锁、王翔、薛靛民分别发言

  座谈会上,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卢志强、王玉锁、王翔、薛靛民分别发言并表示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努力发展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感恩行动和光彩事业。活动期间还举行了感恩行动公益项目捐赠仪式,与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向吉安市特殊教育学校,井冈山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吉安老区老革命、老党员、老模范等捐赠款物。

  

  感恩行动公益项目捐赠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光彩会副会长谢经荣,江西省委副书记张裔炯,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莫建成,副省长洪礼和等出席活动。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 邮箱:guangcaishiye@sohu.com
  • 微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 微信:中国光彩会lguangcai_sy
  • 联系人:蔡文思
  • 电话:010-88386208
  • 传真:010-88386209
  • 邮编:100037
微信
微博

京ICP备18059431号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主办

开发单位  北京中科聚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