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当前位置: 首页>光彩行专题>中国光彩事业井冈行>媒体报道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感恩革命老区井冈行”座谈会企业家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 2011-06-10

民营企业家要从井冈山精神中汲取营养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感恩革命老区井冈行”座谈会企业家发言摘要

--------------------------------------------------------------------------------------------------------------

  6月9日,由中央统战部和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主办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感恩革命老区井冈行”纪念建党90周年座谈会在井冈山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新奥集团董事长王玉锁,江西省政协常委、江西省总商会副会长、江西民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翔,山西省政协常委、山西省工商联副主席、山西阳光焦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靛民等代表发言。他们纷纷表示,井冈山精神是永不枯竭的精神动力。民营企业家应该从井冈山精神中汲取营养,促进民营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井冈山精神对企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卢志强:民企应继承与弘扬井冈山精神
  “这次来井冈山有幸重温毛泽东主席1965年5月重上井冈山的著名诗词,其中一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确实给了我们信心和力量,启发我们民营企业从井冈山精神中寻找不断开拓创新的源泉和动力”。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表示。
卢志强说,在建党90周年来临之际,中央统战部举办这次井冈山感恩行动,对于激发广大民营企业家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对于在统一战线乃至全社会形成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人民的好风尚,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这两天的参观学习,我的主要体会是三个“来之不易”:一是新中国的成立来之不易。二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发展成就来之不易。三是以井冈山精神为代表的革命老区精神来之不易。

  卢志强认为,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形成了蕴涵丰厚的民族精神,这是我们民族绵延发展的原动力。以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为代表的老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老区精神纯朴而珍贵,历久而弥新,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经历血与火的洗礼,用鲜血、生命换来的,我们当倍加珍惜。
  “民营企业是顺应国家改革开放成长发展起来的新经济组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离不开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民营企业家的开拓与创新,通过这次井冈山感恩行动,我感觉作为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必须学会从井冈山精神中汲取营养,促进民营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卢志强说。
  卢志强认为,民营企业家应该从三个方面吸取井冈山精神。首先,继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化,非公有制经济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民营企业家一定要树立大局意识,充分认识国情、党情、民情,把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方向符合党、符合国家、符合人民的期待。
  其次,继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担负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向纵深发展开拓者、创新者的使命。民营企业家是市场经济的创造主体,在当前全球化竞争日趋激烈的复杂形势下,如何把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为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出贡献,民营企业需要很好发挥自己在市场开拓和创新上的优势。
第三、继承与弘扬井冈山精神,致富思源,自觉回馈社会,实现企业价值、企业贡献的最大化。民营企业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群体,更应致富思源,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心怀感恩。

  卢志强以泛海为例:“从我自己创办中国泛海控股集团26年来,就是秉承‘社会目标、企业目标、个人目标相统一,社会责任、企业责任、个人责任相统一,社会利益、企业利益、个人利益相统一’的理念去谋划和经营企业,我们明确提出了‘得益于社会,奉献于社会’的价值观,在把企业经营好的基础上,我们非常注重在依法纳税和扩大就业方面承担责任,重视通过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来体现企业价值”。
  目前,泛海捐赠的公益项目范围涉及多个方面,去年发起成立了泛海公益基金会,统筹规划企业的公益捐赠事项。
  “我们对井冈山老区同样怀有感恩之心,去年捐资100万元修建井冈山学校,这次我们也和大家一样,继续关注、支持井冈山老区建设。目前大多数民营企业正在积极参与全国范围的感恩行动,我想,正是由于广大的民营企业有这样的觉悟和行动,中国民营企业才会不断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卢志强最后表示。
  王玉锁:弘扬井冈山精神 实现产业报国
“通过这次井冈山之行,让我深深地感到,我们真的应该向老一辈的革命家学习,用井冈山精神来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新奥集团董事长王玉锁表示。

  如何把井冈山精神落实到企业行动中,王玉锁认为,“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勇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其实对企业的转型升级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在战略升级方面,发扬“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精神。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战略升级是前提。一方面,我们每一个企业要认清自己所处的形势,找准自己在行业中的位置,并结合自身优劣势,明确发展方向,然后坚定信念、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另一方面,要摒弃曾经有过的可怕的优越感,戒骄戒躁、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推动企业升级发展。结合企业的实际,既然我们洞察到了未来能源的发展趋势,就应该咬定“创新清洁能源”这一目标不放松,并且做好迎接和战胜一切困难的准备,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扎扎实实地将战略落到实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出成绩,无愧于这个时代。
二是在技术升级方面,发扬“实事求是”、“勇闯新路”精神。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技术升级是支撑。一方面,我们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根据企业实际,做好技术规划、技术路径选择、技术管理体制建设等,同时还要有选择地吸收、引进和借鉴他人的先进成果,以加快创新进度、避免少走弯路。另一方面,我们更要敢为人先、勇闯新路,立足自主技术创新,加快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迎头赶上,尽早确立核心竞争优势,闯出一条以创新技术为支撑的发展新路。在这方面,新奥的体会是:技术创新的前提是实事求是,不能好高骛远、一拥而上。新奥近年来就是在不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前提下,将可分配的大部分利润用于技术创新的。技术创新的核心是勇闯新路,不能畏惧困难、轻言放弃。新奥在技术研发的过程中也曾面对过来自内外部的不同声音,但我们的技术团队顶住了压力,并通过不懈地探索掌握了领先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技术。
三是在团队升级方面,发扬“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精神。
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团队升级是保障。一方面,我们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真正将员工当作事业伙伴,为他们搭建成长和发展的平台,同时结合企业需要,加强团队的规划、引进、培养和激励,打造一支具有主人翁意识和创新精神、结构合理、能力突出的优秀团队。另一方面,我们要将员工的个人理想与企业的战略目标结合起来,激发员工的创业热情和勇于胜利的成就欲望,
打造一支上下同欲、敢于拼搏、勇于胜利的激情团队。新奥在这方面深有感触,为了让全体员工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我们构建了独特的市场战略绩效管理体系和价值共建、价值共享体系,从员工的职业生涯到工作目标、从能力提升到价值提升,形成了完整的凝聚员工、凝聚伙伴的事业机制,促进了团队的整体升级。

  王玉锁最后表示,历史和现实已经告诉我们:井冈山精神是永恒的。过去,我们依靠它取得了革命的胜利。未来,我们更要依靠它来指导我们的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作为非公经济人士中的一员,我愿与在座的各位一起,继续弘扬和传承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并以此为指导,更加不遗余力、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企业和社会的发展中来,以实现我们产业报国的理想。
  王翔:井冈山精神照耀民生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毛主席的词句概括了我们对革命摇篮井冈山的向往。”江西省政协常委、江西省总商会副会长、江西民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翔激动地表示。
王翔说,江西民生集团有限公司是扎根红土地的江西本土民营企业,在改革开放中生,在红色氛围中长,从零起步,艰苦创业,在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终有一席之地。我们对井冈山精神,自有更深的感情和较深刻的理解。
王翔认为,井冈山的革命斗争已经成为历史,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则作为具有原创意义的一种特殊的民族精神,穿越时空,永放光芒。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井冈山精神依然是永不枯竭的精神动力。
井冈山精神中的“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在江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创业时有鲜明的体现。正是由于拥护党的改革开放路线,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批在改革开放初期能谋到“铁饭碗”甚至已经端到了“铁饭碗”的人士,纷纷投入改革的大潮,艰苦创业,吃起了新时期的“红米饭、南瓜汤”,用上了新时期的“朱德的扁担”,白手起家展开经营,夜以继日顽强拼搏,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到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奋斗之中,迎来了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发展的局面,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更是得到了大力践行。
王翔说,以我们江西民生集团为例,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我们就认识到积极参与投资体制改革,是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新路,尽管风险莫测,但是,改革开放需要我们勇于去闯。我们践行了敢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首次以民营企业的身份投资建设九江新火车站和其他大型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在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的关怀支持下,闯新路破先例取得了成功。凭借着敢闯新路的勇气,我们在全国多个省市成功实施投资额达数十亿元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模式创新、战略创新、观念创新方面取得了成绩。我们民企进行的企业创新,源头正是来自敢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深入挖掘井冈山精神动力,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用新思路谋求新发展,是我们的不断追求”。王翔说,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宏观背景下,为策应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我们江西民生集团近年向文化产业进军,启动总投资约50亿元的“九江大千世界”文化游乐项目,项目将建成中部地区最大最有吸引力、最聚人气的大型文化旅游休闲乐园。项目的实施,适应了启动内需的新形势,被有关领导和专家评价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亮点项目,是在井冈山精神指导下促进企业发展转型的一个优秀案例。
此外,江西民生集团从上世纪80年代末期起,就把热心公益慈善事业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多年来倾情支持教育、扶贫救灾、老区建设等等,以“创造财富,贡献社会”的企业文化理念回报社会。为建立公益慈善工作的长效机制,我们在江西省首例设立金额为2100万元的“慈善助学光彩基金”,此举带动了众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纷纷设立各种形式的公益慈善基金。
王翔最后说,经过这次“感恩革命老区井冈行”活动,我们将更加自觉地履行社会责任,感恩革命老区、感恩革命先烈、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人民,继续传承、践行井冈山精神。

  薛靛民:一次井冈行 终身井冈情
“两天的参观学习,我亲历见证了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切身感悟了光荣的井冈山精神,心灵受到了震撼和洗礼。‘一次井冈行、终身井冈情’。想想过去,看看今天,更加感觉到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了作为一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应该肩负的社会责任。”山西省政协常委、山西省工商联副主席、山西阳光焦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靛民表示。

  薛靛民说,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他始终把“懂感恩、讲诚信”作为企业的立身之本,始终把“自强不息、发展报国”作为企业的发展动力,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山西阳光焦化集团始终把为政府分忧解难,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时刻不忘感恩社会,奉献人民。
  在2009年、2010年山西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举行的“感恩两区行”活动中,薛靛民个人捐款150万元,今年在山西省委统战部举行的“科普惠‘三老’”活动中,捐款150万元。除此之外,近10年来,阳光集团在参与公益光彩事业中累计捐资达到1.25亿元;另外,企业安置职工达到5000人(“十二五”期间将达到1万人),直接或间接辐射带动当地第三产业受益人群5万人。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是山西省“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实施转型跨越大发展”的起步之年。“十二五”期间,阳光集团将遵循“以煤为基,以煤兴产,以煤兴业,多元发展”的转型思路,紧紧围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健康发展”这个中心,打造中国焦化行业“规模最大、效益最好、工艺线路最佳、循环链条最全、核心竞争力最强”的“阳光模式”,建造全国焦化行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 邮箱:guangcaishiye@sohu.com
  • 微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 微信:中国光彩会lguangcai_sy
  • 联系人:蔡文思
  • 电话:010-88386208
  • 传真:010-88386209
  • 邮编:100037
微信
微博

京ICP备18059431号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主办

开发单位  北京中科聚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