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当前位置: 首页>光彩行专题>中国光彩事业井冈行>领导讲话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新奥集团董事长王玉锁发言

发布时间: 2011-06-10

弘扬井冈精神,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产业报国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新奥集团董事长王玉锁发言
--------------------------------------------------------------------------------------------------------------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好!
    这次来井冈山,让我很受启发和教育。不知大家是否与我有同感,我们这代人几乎都是学着中国近代史、以革命英雄为榜样,一点点拼搏奋斗出来的。在企业经营的每一个阶段,我们也都是以中国革命精神为指导的,比如当企业有了大的突破时,我们会用西柏坡精神来鞭策自己,当企业遇到困难时,我们会用长征精神来鼓舞自己。不过,通过这次井冈山的学习考察,我发现井冈山精神非常系统和完整,对引领中国经济建设与企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特别是在当前全国上下全力推动“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时期,中央统战部为我们精心安排了这次活动,让我们深入学习井冈山精神,我觉得十分及时,更十分必要。
    我们都知道,“调结构、转方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其实就是一场革命。从宏观上看,它是对整个社会从理念到习惯,从体制到制度的一次全方位变革,需要打破原有的、与新的发展要求无法适应的旧模式,这在短期内很难实现,再加上大多数人对改革存在一定的恐惧心理,致使这一变革面临着很大压力,这也是为什么从“十五”就提出了“调结构、转方式”,但至今进展不理想的原因所在。从微观上看,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经过三十年的努力已经有了很好的积累。于是,不少企业对现有的发展已经满足,甚至有了“小富即安”的想法,没有意愿也没有动力再去艰苦奋斗、升级发展了。还有一部分企业,虽然有升级发展的愿望,但在转型过程中不得不面对方向不明确、竞争太激烈、团队跟不上等多重压力,这些压力迫使他们丧失了转型信心,甚至打起了退堂鼓。
通过这次井冈山之行,让我深深地感到,我们真的应该向老一辈的革命家学习,用井冈山精神来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我思考了一下,井冈山精神至少在企业转型中能起到三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在战略升级方面,发扬“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精神
    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战略升级是前提。一方面,我们每一个企业要认清自己所处的形势,找准自己在行业中的位置,并结合自身优劣势,明确发展方向,然后坚定信念、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另一方面,要摒弃曾经有过的可怕的优越感,戒骄戒躁、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推动企业升级发展。结合企业的实际,既然我们洞察到了未来能源的发展趋势,就应该咬定“创新清洁能源”这一目标不放松,并且做好迎接和战胜一切困难的准备,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扎扎实实地将战略落到实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出成绩,无愧于这个时代。
    二是在技术升级方面,发扬“实事求是”、“勇闯新路”精神。
    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技术升级是支撑。一方面,我们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根据企业实际,做好技术规划、技术路径选择、技术管理体制建设等,同时还要有选择地吸收、引进和借鉴他人的先进成果,以加快创新进度、避免少走弯路。另一方面,我们更要敢为人先、勇闯新路,立足自主技术创新,加快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迎头赶上,尽早确立核心竞争优势,闯出一条以创新技术为支撑的发展新路。在这方面,新奥的体会是:技术创新的前提是实事求是,不能好高骛远、一拥而上。新奥近年来就是在不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前提下,将可分配的大部分利润用于技术创新的。技术创新的核心是勇闯新路,不能畏惧困难、轻言放弃。新奥在技术研发的过程中也曾面对过来自内外部的不同声音,但我们的技术团队顶住了压力,并通过不懈地探索掌握了领先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技术。
    三是在团队升级方面,发扬“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精神
    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团队升级是保障。一方面,我们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真正将员工当作事业伙伴,为他们搭建成长和发展的平台,同时结合企业需要,加强团队的规划、引进、培养和激励,打造一支具有主人翁意识和创新精神、结构合理、能力突出的优秀团队。另一方面,我们要将员工的个人理想与企业的战略目标结合起来,激发员工的创业热情和勇于胜利的成就欲望,打造一支上下同欲、敢于拼搏、勇于胜利的激情团队。新奥在这方面深有感触,为了让全体员工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我们构建了独特的市场-战略绩效管理体系和价值共建、价值共享体系,从员工的职业生涯到工作目标、从能力提升到价值提升,形成了完整的凝聚员工、凝聚伙伴的事业机制,促进了团队的整体升级。

  历史和现实已经告诉我们:井冈山精神是永恒的。过去,我们依靠它取得了革命的胜利。未来,我们更要依靠它来指导我们的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作为非公经济人士中的一员,我愿与在座的各位一起,继续弘扬和传承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并以此为指导,更加不遗余力、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企业和社会的发展中来,以实现我们产业报国的理想!谢谢!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 邮箱:guangcaishiye@sohu.com
  • 微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 微信:中国光彩会lguangcai_sy
  • 联系人:蔡文思
  • 电话:010-88386208
  • 传真:010-88386209
  • 邮编:100037
微信
微博

京ICP备18059431号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主办

开发单位  北京中科聚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