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当前位置: 首页>光彩行专题>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领导讲话

尹力同志在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7-08-09

 

 


徐乐江书记、谢经荣副主席、李路理事长,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朋友,同志们:

    今天,我们相聚美丽的西昌邛海,共同参加以“凝聚民企力量,建设美丽凉山”为主题的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大会。我代表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及各位企业家长期以来对四川工作的大力支持、对大小凉山彝区群众的无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号召,吹响了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冲刺的进军号角。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开启了人类减贫史上前所未有、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指挥、亲自动员部署,先后主持召开4个跨省区脱贫攻坚座谈会,6月23日又专题研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问题,全面发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总攻号令”。总书记对四川彝区特别牵挂,深情指出“彝族兄弟对中国革命是有重要贡献的,要继续加强政策支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彝区和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这次中国光彩事业走进凉山,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力开展公益慈善捐助,带来了党中央对四川人民特别是凉山贫困群众的亲切关怀,体现了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高度政治自觉,彰显了各位企业家致富思源、扶贫济困的强烈责任担当。
    这些年,四川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锁定“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和驻村帮扶机制,以“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持续用力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把藏区彝区作为重中之重,在藏区推进“六项民生工程计划”,在彝区实施“十项扶贫工程”、落实17条特殊支持政策,扎实推进住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低保兜底等,创新设立“四项基金”,广泛开展“四好村”创建,抓好省内外对口帮扶,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减少到2016年底的272万、贫困发生率从11.5%下降到4.3%,脱贫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这个过程中,在全省各级统战部门、工商联、光彩事业促进会组织下,2.8万家商(协)会、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活动,累计捐资捐物1.2亿元,投入各类资金106亿元、实施项目2758个,惠及贫困群众26万人。这次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中国光彩会向凉山捐赠2000万元,省光彩会捐赠1000万元,为3000多户贫困群众提供生活设施“六件套”,打造1个彝族风情示范村;同时正式签约合同项目149个、总投资2037亿元,涉及绿色农业、工业、服务业、基础设施等行业领域,必将有力推动凉山贫困地区摆脱贫困、同步奔康。

    “光彩行”凝聚着“扶贫情”。现在到2020年只有3年多时间,我省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需要包括广大企业家在内的各方力量继续支持、共同攻坚。真诚希望大家继续弘扬“光彩精神”,秉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核心理念,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县贫困村,围绕住房建设、产业培育、道路交通、教育卫生等加大投入支持力度,推动投资项目早日落地,帮助贫困地区加快脱贫步伐;进一步创新帮扶办法,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优先吸纳贫困群众参与项目建设、到企业务工,直接带动增收脱贫奔小康;进一步深化与四川特别是凉山州的合作,积极参与钒钛稀土装备制造、新能源、现代农业等产业发展,主动投身凉山全域旅游、国际阳光康养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实现合作共赢。
    光彩事业是新时期统战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品牌旗帜,光彩事业凉山行是民营企业帮助彝区摆脱贫困的大爱善举。省工商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桥梁纽带作用,满腔热忱做好服务协调工作,帮助解决困难问题,推动投资捐赠项目落地实施。凉山州委州政府要以活动为契机,抓紧制定配套举措,推动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以主人翁姿态贴心服务。同时认真履行职责,管好用好公益捐款,更好用于扶危济困、改善民生。
    希望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四川工作,也热情欢迎各位企业家来川投资兴业。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省各族群众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最后,祝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圆满成功!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 邮箱:guangcaishiye@sohu.com
  • 微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 微信:中国光彩会lguangcai_sy
  • 联系人:蔡文思
  • 电话:010-88386208
  • 传真:010-88386209
  • 邮编:100037
微信
微博

京ICP备18059431号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主办

开发单位  北京中科聚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