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当前位置: 首页>光彩行专题>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媒体报道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聚“光”成火照亮大凉山

发布时间: 2017-08-08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刚刚过去的火把节,载歌载舞的火红大凉山,相信让大家都印象深刻。但是我对凉山的印象,一开始却不是这样的。
  1993年,我第一次坐火车经过西昌去昆明,短暂的停留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白天小猪满山跑、晚上人畜共一室。”那么,能不能利用我们的产业优势,在西昌建一个饲料厂呢?既能帮助他们改善生产与生活条件,又能开辟新的市场——这是当时我对扶贫兼投资的最初设想。
  1994年4月,参加全国工商联七届二次常委会期间,我向工商联的相关领导汇报了我的想法:让广大民营企业家把资金、观念、技术产品带到贫困地区做投资,在当地形成示范作用,带动产业的发展,同时也能解决一部分就业问题。
  这个想法得到了全国工商联的认同与支持。4月23日,我和参加会议的方小文、王力、王命兴、汪远思、张芝庭、张江平、范建中、周晋峰、韩伟等10位民营企业家,正式发出了《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的倡议书,号召民营企业家到老少边穷地区兴办项目、开发资源,为缩小地区差异、促进共同富裕作贡献。

  光彩事业,缘起西昌
  1994年7月,“光彩事业”的第一次“光彩行”就来到了凉山考察,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领导同志和随行民营企业家们的见证下,在“光彩事业永放光芒”的横幅下,我们投资1500万兴建的希望饲料公司破土动工了,而且仅仅在签约63天后就建成投产,这是“光彩事业”洒下的第一颗“种子”。
  可以说,西昌就是“光彩”和“希望”一同起步的地方。
  ——从这里开始,23年来,西昌希望不仅创造了十几亿的产值,更重要的是,为山村农户带来了现代化的农业技术,还有从养殖到市场全方位的帮扶政策,每年带动2万6千多农户增收超过2亿元。
  ——从这里开始,23年来,新希望在全国“老少边穷”地区投资已超过50亿元,在贵州、甘肃、四川、山东等全国14个省份的贫困地区建设了超过150家“光彩事业”扶贫工厂,带动当地6万多人就业,让数以万计的农民成为了农场主,让众多的农家子弟成为了企业的中坚力量。
  ——从这里开始,23年来,团结和带动众多民营企业投身“光彩事业”,本着“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原则,在践行扶贫助困的同时,也实现了企业自身的健康有序发展。
  再回凉山,聚力脱贫
  23年后,“光彩”再回凉山。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的带领下,四川省委省政府、凉山州的精心组织下,“光彩行”是带着上千亿的项目来的,相信通过凝聚众多民营企业的力量,通过产业项目扶贫造血,更能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好我们的美丽凉山。
  习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进入目前阶段,要重点研究解决深度贫困问题。聚焦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而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这也是为什么新希望在凉山,已从简单的投资、助学扶贫,向产业扶贫的方向深入。

  23年后,我又回到了凉山。
  去年,我们在凉山喜德县实施的首个集约化养殖项目已成功试点。在优化喜德模式的基础上,我们正在昭觉县建设一个新的5000头生猪养殖基地项目,采取的是1+1+1+1+N(政府+扶贫单位+龙头企业+村集体+N个贫困户)模式。建成实施后,不仅可以带动全村脱贫,还可以为村集体带来收入,从而实现精准脱贫和集体经济增收的双赢。
  这次来凉山之前,东明书记曾多次嘱托我,四川省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大小凉山彝区等深度贫困地区,更是这场脱贫攻坚战中的主阵地。尹力省长亲自联系我们川商总会,多次鼓励我们海内外川商积极投身凉山的扶贫事业。我作为川商总会会长,深感自己责任重大。我们川商总会曾多次组织企业家深入凉山等贫困地区,积极推动农业、旅游、康养等多个产业帮扶项目的论证和调研。我们着力引导川商参与贫困地区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截至目前,我们川商总会的企业家们已为大小凉山等贫困地区捐款捐物总价值逾1600万元。下一步,我们一定要号召和鼓励更多的企业家投身民族地区的扶贫事业。新希望又是四川最大的民营企业,一定要为家乡人民特别是贫困地区老百姓做些实事。
  我也在思考,前期在凉山的试点项目,已经有一定成果了,接下来新希望应该怎么做呢?
  ——“光彩”重回凉山,就是一个让希望再次与光彩同行的契机,为支持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促进会此次“光彩事业凉山行”,也为了响应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战的部署安排,我代表新希望集团,将与凉山州政府签订《凉山州产业精准扶贫60万头高效生猪养殖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以总额超过20亿的产业投资,针对彝区深度贫困县内生造血能力不足的实际,给予更加集中的支持。
  计划实施后,将带动5000户以上贫困户精准并持续地脱贫;增加13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改良土壤14万亩以上;培养新型养殖人才1000人以上,进一步激发彝区脱贫的内生动力。
  此外,还将以110万元现金捐赠给本次“光彩行”公益项目,为3000贫困户配备生活“六件套”,从而改善生活条件,以及民族示范村的打造工程中来。
  未来三年内,新希望集团还将在四川投资超过100亿元,并利用三至五年,帮助一万建卡立档贫困农民精准脱贫。
  23年后,我们来到了凉山。
  看着今天共聚一堂,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位民营企业家,我深感激动、感动与触动——二十多年来,“光彩事业”培养了千千万万位实践者、参与者与推动者,这份由我们10个民营企业家发起的“事业”,到今天依然“光彩照人”。
  扶贫是世界性课题,“光彩事业”为扶贫而生,它是没有终点的“长征”。我将一如既往地团结和倡议广大民营企业参与民族地区扶贫事业,我也深深地相信,这次“光彩行”所带来的千亿项目和千万捐资,一定可以聚光成火,像熊熊燃烧的火把一样,带着民营企业家产业扶贫的报国之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与决心,照亮大凉山的每一个角落。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 邮箱:guangcaishiye@sohu.com
  • 微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 微信:中国光彩会lguangcai_sy
  • 联系人:蔡文思
  • 电话:010-88386208
  • 传真:010-88386209
  • 邮编:100037
微信
微博

京ICP备18059431号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主办

开发单位  北京中科聚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