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推动健康发展 彰显责任担当 首都民企“五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9-14 来源: 摘编自《中华工商时报》

  北京市光彩会以“光彩事业”为载体,打造出引导首都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五新”模式,促进企业在实现自身健康发展的同时,为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加强政治引领   贯彻落实新理念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民营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参与乡村振兴,争当“先富帮后富”践行者,是携手农村、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一项具体举措,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具体实践。

  北京市光彩会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抓手,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投身国家重大战略,真诚回报社会,以促进共同富裕为目标,务实推动一系列产业、健康、消费、公益等乡村振兴帮扶项目,从低层次“输血”帮扶到高层次“造血”发展,实现工商联助力脱贫攻坚到推进乡村振兴的跨时代转变。

  主动开拓创新   建立高效新机制 

  北京市光彩会发挥“联”的优势,整合系统内各类资源和渠道,与十六个区工商联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上下联动、有效对接、助力借力,发挥商协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行业集聚优势,形成运行畅通、上下互动、运转高效的新工作机制。

  抓好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关于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做好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目标任务、组织分工、行动内容、工作要求等;细化帮扶协作流程,逐步建立“万企兴万村”行动工作台账、“光彩联络员”“东西协作绩效考评”等一系列新机制。

  通过连续五年开展北京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调研与发布工作,北京市光彩会根据国家关于乡村振兴政策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不断优化指标体系和调研内容,持续加大对乡村振兴和对口支援工作评分赋值权重,树立正面激励典型。

  此外,通过建立百强企业、光彩理事、乡村振兴专委会等微信工作群,北京市工商联深入各区工商联、商会、企业联盟开展“百千万”联系服务调研,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及时收集推广各方在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中提出的好建议好方法。

  积极集智聚力   汇聚光彩新力量 

  北京市光彩会广泛动员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实践,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把光彩精神融入企业文化,融入企业家的人生追求,加快企业创新转型,实现自身的健康成长。

  据悉,北京市光彩会换届为契机,把走共同富裕道路、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健康成长的具体路径,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载体,作为代表人士政治安排的衡量依据,融合一批龙头企业、慈善平台、骨干示范基金会投身光彩事业,推动一批民营企业代表人士走向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历史舞台。

  着力培树榜样   打造先进新典型 

  北京市光彩会大力宣传光彩精神,引导民营企业把“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理念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行动指南,培育更多有影响、有经验、有成果的典型帮扶案例,形成典型引领的“选树——培育——推荐”表彰体系,擦亮“万企兴万村”“光彩兴村”等工作品牌。

  同时,加大先进典型表彰和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非观、荣辱观,通过主流媒体、自媒体、《光彩行动专刊》,全方位矩阵式宣传民营企业自觉践行企业家精神、参与乡村振兴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增强民营经济人士的成就感、荣誉感、获得感,展示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的良好社会形象,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形成民营企业踊跃参与乡村振兴的时代洪流。

  追求务实高效   推动落地新成果 

  通过有针对性地组织民营企业与受援地区精准对接,北京市光彩会推动一批产业帮扶、消费帮扶、健康帮扶、公益帮扶成果落地见效,助力受援地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据悉,为发挥北京民营企业科技、管理、人才优势,拓宽产业帮扶渠道,北京市光彩会推动“公司+合作社+农户+市场”一条龙帮扶模式,由点及面推动乡村产业创新发展,引导北京凯达恒业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在内蒙古乌兰察布投资10亿元建设马铃薯加工厂、中国马铃薯博物馆等项目;促成贝壳找房在西藏拉萨投资700万元建设“贝壳驿站”项目,带动当地文旅产业发展;在京郊平谷实施“光彩兴村蝉鸣兴谷”金蝉养殖项目,带动当地林下经济发展,形成多方参与的产业化运营模式。

  据了解,北京市光彩会发挥北京民营企业数字技术创新优势,开展“互联网+消费帮扶”模式,打造“光彩惠民直播平台”、建设“光彩北京消费扶贫馆”,参与央视网“乡村振兴短视频展播活动”等,帮助受援地区销售农副产品8000余万元;引导美团公司实施“光彩•美团乡村振兴电商培训”项目,培训电商带头人1200余人次。依托北京医疗服务资源优势,开展“光彩乡村E健康行动”,组织引导医疗健康类企业与协作支援地区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推动远程医疗检测和健康服务,在内蒙古、新疆、湖北等地投入帮扶资金3000余万元,为基层农村50余万人提供健康帮扶。“帮扶有成效,受助有尊严,乡村振兴有成果”的多方共赢帮扶模式在北京市初步形成。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 邮箱:guangcaishiye@sohu.com
  • 微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 微信:中国光彩会lguangcai_sy
  • 联系人:蔡文思
  • 电话:010-88386208
  • 传真:010-88386209
  • 邮编:100037
微信
微博

京ICP备18059431号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主办

开发单位  北京中科聚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