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从立到兴的湖南光彩事业

发布时间: 2022-11-09 来源: 摘编自《新湖南》

  湘潮奔涌,百年激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一百年来,党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作为统一战线永恒主题,为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湖南统一战线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光彩事业为引领作出了积极贡献。


  改革开放后,一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率先富裕起来。按照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战略构想,先富带动后富。1994 年 4 月,刘永好等10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起倡议——《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号召先富起来的企业家响应《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到老、少、边、穷地区培训人才,兴办项目,开发资源,为缩小地区差距,促进共同富裕动一份真情,献一份爱心,做一份贡献”。1995 年10月,在中央统战部推动下,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民营企业为主要主体的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宣告成立。

  湖南的民营企业家不甘人后,同样在1994年发出《为实现“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贡献力量》的倡议书,并于1998年11月成立湖南省光彩事业促进会。从此,光彩事业成为湖南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不懈追求,也成为凝聚社会正能量的巨大磁场。

  在湖南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 5 年任期内,湖南参与光彩事业项目投资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近2000人,投资项目984个、投资额达 30.6 亿元,帮助 8.79 万人实现脱贫;捐资公益事业1.53亿元,捐建光彩学校40多所,为湖南省“八七”扶贫攻坚,推进“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化”进程和两个文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2007 年,湖南对已持续开展近10年的“光彩事业”全面“提质扩容”。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在全省组织开展 “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引导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和统一战线成员,通过产业联村、项目带村、智力扶村、捐助帮村等形式,对接广大农村,推动城乡共同发展。到2008年,就有3200多家民营企业与3100个村实现对接合作,实施项目5500个。

  2008年湖南省委统战部进一步拓展,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身“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搭建平台。使参与帮扶的民营企业增至5000家,结对村增至4000多个,成立专家教授顾问团深入农村企业开展技术指导。面对金融危机,开展“遍访会员企业、携手迎接挑战”活动,组织干部深入3000多家企业调研指导。引导民营企业围绕大湘西的茶叶、杂粮、旅游等产业,通过联村带户促县,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2015年9月,为响应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全国工商联与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共同发起“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湖南统一战线启动实施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并将其作为五年期间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总品牌、总抓手,开展聚力“五大行动”(聚力脱贫攻坚行动、服务创新创业行动、助推开放发展行动、深化“四同创建”行动、发起公益募捐行动),而深化聚力脱贫攻坚行动是重中之重。

  2017年5月,省委统战部召开全省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推进会,制定下发《全省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行动方案(2017—2020年)》《全省统一战线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系列文件,深入实施“万企帮万村”、“万企帮万户”、湖南“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泛海助学行动”、建设“同心美丽乡村(社区)”等品牌活动,一场组织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商协会精准对接贫困村,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向贫困宣战的行动正式启动。

  2018年国家扶贫日当天,安化县江南镇金田社区的陶真阳老人数着手上的人民币,开心得合不拢嘴,他自家做的红薯粉、剁辣椒、酸菜不到一小时就被抢购一空。这一天,高兴的人可不止他一个,金田社区的贫困户都兴高采烈,他们自产的土货、山货在短短一个小时内都被购买一空。这一天,益阳市工商联组织 200 名民营企业家、分成 14 组奔赴 42 个贫困村。仅当天,民营企业家们就采购了价值近 40 万元的农副产品,还与贫困户达成收购意向近600 万元。这是湖南非公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一个缩影。

  步步高集团实施“点石计划”,突出产业带动,引导对接 26 个贫困村种植蔬菜水果,签订农产品采购协议 3 亿元,实现贫困村稳定增收;新化县水车镇正龙村在“盐津铺子”帮扶下,种下1万斤高山小黄姜,指导种植、保底收购的模式让贫困户种下了稳稳的希望……这些都是湖南民企在“万企帮万村”行动中,与贫困村结对帮扶的典型案例。

  产业扶贫具有企村“双赢性”和“可持续性”的特点,是“万企帮万村”行动大力提倡和重点推广的模式,也是“拔穷根”的治本之策。截至2021年6月,全省共有6600家民营企业对接帮扶8660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 6283个,实施项目16375个,累计投入资金92.2亿元,全省4000余家企业、合作社参与创建4844个扶贫车间,共带动和惠及贫困人口114.7万人。省委统战部驻村扶贫工作队、怀化市委驻村扶贫工作队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殊荣,步步高集团等21家企业被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此外,“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筹措资金2.5亿元,资助贫困学生5.5万人,获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泛海助学行动”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3万名,共计1.5亿元。在省委统战部的正确引导下,全省统战成员献计筹资出力投身脱贫攻坚行动,温暖了贫困群众的心。

2019年6月,湖南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表扬暨“万企帮万户”行动动员会在长沙召开

  2021年7月16日,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正式启动。7月18日,湖南省委统战部联点帮扶新化县乡村振兴推进会暨湖南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在娄底新化召开,吹响湖南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号角。广大民营企业家和各领域统战组织、统战成员在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等部门的推动下,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

2022年7月26日至27日,湖南民营企业助力县域经济发展新化行暨全省 “万企兴万村”行动推进会在新化县召开

  “引凤”集聚人才、资金、项目。为了给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省委统战部多次组织民营企业、商协会赴新化县等重点帮扶县考察调研,并将发挥作用的舞台由点到面,向助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延伸。2022年7月26日至27日,在新化召开湖南民营企业助力县域经济发展新化行暨全省“万企兴万村”行动推进会,现场签订全省“万企兴万村”行动示范项目9个、帮扶新化县项目10个。150家企业、商协会与全省15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签订战略协议。100家民营企业、商协会与100个新化县薄弱村签订帮扶协议。在醴陵,湖南部分知名企业与该市签订12个战略合作项目和13个重点产业合作项目。两地签约项目金额超40亿元。

  目前,全省14个市州和122个县市区全部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2000多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组织结对帮扶1800多个村,在实现企业发展、村民增收的同时,推动集体收入“破零增倍”。

  “万企帮万村”升级成为“万企兴万村”, 从“帮”到“兴”,虽然只是一字之变,但是内涵却有很大提升,范围更广、标准也更高。特别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又作出了更加科学系统的战略安排。随着工作目标从帮扶群众脱贫致富转向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要求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转向乡村全面振兴,帮扶举措从突出到人到户转向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工作时限从攻坚战转为持久战,一幅由广大民营企业、商协会和统战团体、统战成员齐心协力、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的火热景象在三湘大地生动展开。可以预见,随着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前推进,在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征程中,湖南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成果将更加夺目辉煌。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 邮箱:guangcaishiye@sohu.com
  • 微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 微信:中国光彩会lguangcai_sy
  • 联系人:蔡文思
  • 电话:010-88386208
  • 传真:010-88386209
  • 邮编:100037
微信
微博

京ICP备18059431号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主办

开发单位  北京中科聚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