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当前位置: 首页>光彩要闻

谢经荣同志在 2021 年“民营企业南疆行”活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1-11-02 来源: 全国工商联网站

(2021年9月28日)

  在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之时,国家乡村振兴局、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在阿克苏共同举办 2021 年“民营企业南疆行”活动,必将对助推南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受全国工商联高云龙主席和徐乐江书记委托,我代表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向国家乡村振兴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援疆民营企业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积极参与南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的各级工商联和广大民营企业表示崇高的敬意!
  刚才,春林副书记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作了致辞,天云副局长作了讲话,两位领导的致辞和讲话对民营企业支援南疆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尼亚孜?阿西木和 5 名企业家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会上还举行了投资项目签约仪式,说明此次“南疆行”活动取得了成果,希望以后能  够真正产生效益。会后大家还可以作进一步交流,也希望通过会议使大家更多了解新疆,新疆党委政府更多了解民营企业,为今后的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下面我结合民营企业援疆工作实际,谈三点意见。

  一、民营企业助推南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党和国家不断加大对新疆投资和发展的支持下,在兄弟省市的倾力支持和企业的积极参与下,新疆各族人民辛勤工作,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经济发展提速,人民安居乐业,正同全国一道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一)民营企业参与南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是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实践。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对治疆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回应国际国内对新疆发展问题的关切,直面新时代新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战略高度提出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科学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疆”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新疆”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明确要求坚持贴紧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必须要在保持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的基础上解决新疆发展问题。“民营企业南疆行”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助推南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行动,是民营企业在国家乡村振兴局、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参与新疆发展的具体案例。刚才,春林副书记和天云副局长都讲到 ,过去三年“南疆行”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签约项目数量、项目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等指标都达到了很高水平。这充分说明“民营企业南疆行”模式是可行的,民营企业家是真心投资的,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力度也是很大的。
  (二)民营企业参与南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是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举措。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所做重要指示中,对工商联发挥好群团组织作用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工商联要切实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努力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南疆地区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南疆的发展稳定关乎民族团结进步和改革发展大局。各对口支援南疆省市工商联要紧密结合南疆发展实际,在民营企业家中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多组织民营经济人士深入南疆、了解南疆,实地感受南疆经济社会的发展巨变、民族团结的丰硕成果、安定祥和的良好氛围,引导大家正确认识世情、党情、国情、民情,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任务上来。也希望大家把感情和力量用到提高南疆各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上,树立奉献南疆就是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念。
  (三)民营经济参与助推南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拥有广阔空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不懈的奋斗,也需要建立适应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的长效机制。民营企业在市场中产生,懂市场、有技术、有韧性、有闯劲,这些优势可以为南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民营企业来自民间、关注民生、了解民意,同人民群众联系紧密,通过与南疆地区人民群众深入合作,民营企业可以更有效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同时,民营企业机制灵、行动快、热心公益等特点也能够在南疆发挥重要作用。

  二、发挥民营企业优势,不断开创援疆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汪洋同志在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顺应民意、保障民生、凝聚民心,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努力解决影响新疆长治久安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助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随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开启,民营企业援疆工作也要着眼大局、顺应时势、统筹推进。今年 5 月份,全国工商联印发了《全国工商联系统加强援疆工作方案》,对今后一个时期工商联系统组织民营企业援疆工作进行了统筹谋划和系统部署。各级工商联和光彩会要加强与乡村振兴局、援疆指挥部的沟通协调,聚力推动民营企业援疆工作深入开展。当前,要引导民营企业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助力受援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组织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
  7月,全国工商联、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光彩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共同启动了“万企兴万村”行动,在全国掀起了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潮。支援南疆民营企业要积极响应“万企兴万村”行动,充分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参与乡村振兴。当前,要突出以南疆脱贫地区为重点,在对口支援机制下,继续巩固深化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消费帮扶和智力帮扶成果,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努力增加群众收入和就业岗位,着力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基础较好的地区,要积极探索整村推进、全面振兴的模式与路径,创造村企结合的典型经验。
  二要积极助推南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产业,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利用新疆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电力、纺织服装、电子产品、林果、农副产品加工、馕、葡萄酒、旅游等十大产业资源优势,进一步提高当地加工、深加工比例,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要借力南疆地区劳动力成本低廉的明显优势,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进一步扩大就业容量,提高当地群众工资性收入水平。继续向乡村辐射延伸“扶贫车间”“卫星工厂”,面向农村低收入人口提供更多就近工作岗位,帮助群众实现顾家就业“两不误”。要以市场为导向,阶梯推进产业向南疆地区高质量转移,争取落户一批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聚集效应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助力支撑形成南疆特色现代产业体系。要坚持把满足各族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增强“造血”功能。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切实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坚决杜绝高污染、高耗能和过剩产能行业转移落地,以实际行动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三要积极开展消费帮扶工作。今年,国家发改委、乡村振兴局、全国工商联等 30 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指导意见》,对我国在“十四五”时期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出部署。对口援疆省市工商联要精准对接新疆脱贫地区和脱贫人口发展需要,大力推动新疆水果、干果、特色手工艺品等有比较优势的产品进入本地商超,积极协助举办新疆特色产品展销会、设立展销点,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模式扩大销售范围。广大商会、民营企业要积极开展内购、团购等活动,动员员工及亲属踊跃购买南疆特色产品,用大家的热情消费继续激励脱贫群众发展产业、依靠辛勤劳动实现增收致富。
  四要积极参与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新疆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重要区位优势,是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新疆正在加速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和“口岸经济带”建设。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充分认识新疆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地位,积极参与核心区建设,推动产业组团式、链条式、集群式转移,并以新疆为依托,实现高质量“走出去”。要发挥产业园区建设管理和发展运营经验,积极参与各类产业园区建设运营,为新疆产业发展提供帮助和平台。

  三、凝心聚力推进援疆任务落地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必须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完善党中央统一领导、中央部门支持指导、各省市支援配合、新疆发挥主体作用的工作机制。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工作协同,合力推进援疆任务落地落实。
  希望广大民营企业肩负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使命。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广大民营企业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弘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光彩精神,聚焦民生领域短板弱项,全面统筹加强产业、人才、资金、公益项目等支援力度,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企业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全过程,推动各族员工深入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各族员工“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形成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
  希望各级工商联切实当好桥梁纽带。对口援疆省市工商联要积极主动向本省市党委政府请示汇报,争取将工商联援疆项目纳入党委政府援疆工作总体部署,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推动工作开展。要加强与乡村振兴局、援疆指挥部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统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要积极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商会赴新疆考察交流,发挥好“以商招商”作用,及时跟踪了解本省市援疆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帮助解决后顾之忧。自治区工商联要在区内搭建部门协作、服务保障平台,深入梳理援疆企业支持政策,扎实开展涉企“一对一”政策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
  希望各援疆指挥部抓好统筹协调。援疆指挥部作为各对口支援省市党委派驻新疆开展支援合作的一线指挥部门,在组织民营企业开展各类援疆活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为落地产业项目健康稳定运行提供了重要支持。希望各援疆指挥部继续发扬好传统、好作风,加大民营企业援疆项目统筹协调力度,把好“入口关”,不断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希望新疆各级政府部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对加快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意义重大。希望自治区各级政府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积极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市场、政策、法治、改革创新、规范发展、政商关系等方面的良好环境,为新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同志们,做好对口援疆工作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深厚的民族感情、务实的工作作风,继续发扬助力南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优良传统,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 邮箱:guangcaishiye@sohu.com
  • 微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 微信:中国光彩会lguangcai_sy
  • 联系人:蔡文思
  • 电话:010-88386208
  • 传真:010-88386209
  • 邮编:100037
微信
微博

京ICP备18059431号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主办

开发单位  北京中科聚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