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开启川藏茶马古道历史遗产调查及文旅融合创新探索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2-10-08 来源: 新华社
  近日,《川藏茶马古道历史遗产调查及文旅融合产业创新》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启动仪式在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宋代茶马司遗址举行。项目启动仪式由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主办、成都师范学院承办、四川省雅安市委统战部协办、新濠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支持。该项目将重点对川藏茶马古道上的茶、香、纸三大历史文化遗产资源进行全面的调查研究,通过产学研用的系统探索,深度挖掘川藏茶马古道物质与非物质文化资源历史内涵,文化赋能新时代乡村振兴。

  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茶马司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理事长牛建国讲到,深入挖掘文化遗产中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的历史内涵,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是大家共同的责任,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他指出,希望该项目执行过程中更加关注沿途地区非遗保护传承缺乏意识,文化资源转化缺乏规划、生产技术能力缺乏创新的问题,更好推动非遗文化发展和生产技术转化,为川藏广大民族地区的文化产业振兴和乡村文旅融合发展提供文化遗产的助推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成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对项目的结构进行了介绍,对项目的内容方向进行了指导,对项目未来所要产生的社会价值和产业价值提出了殷切希望。作为项目的总顾问,他指出,希望调研工作深入茶马古道现场,不仅要深入了解看得见的物质文化遗产,也要深入了解看不见的文化形态,要丰富调研方式,通过听、察、看、访等方式来开展调研,积极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运用数字技术增强对研究成果的收集和利用,扩宽研究内容,查阅典籍,探访传说获得一手资料,为川藏茶马古道非遗保护、文化传承、旅游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牛碾坪万亩观光茶园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张珂指出,四川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非遗保护理念,大力实施非遗传承发展工程,全面深化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四川非遗在新时代焕发异彩。
  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胡勇对本项目选择在雅启动实施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关于雅安茶文化、茶马古道文化、汉文化、红色文化相关情况,雅安文化底蕴深厚,文化旅游资源极其丰富,非常适合发展文旅融合产业,雅安市委市政府将积极支持和推进项目在雅安的实施。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兼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院长余丁从川藏茶马古道的历史遗产价值进行专业角度的讲述和分析,短短的十几分钟,给大家分享到了关于川藏茶马古道上贯穿千年的重要信息。他指出,此次项目将会为促进川藏茶马古道茶香种子资源库、制定茶香标准等系统性产业规划奠定基础。
  成都师范学院作为此次项目课题调研的学术支持单位,是该项目策划和执行的重要机构,学院院长杜伟教授指出,川藏茶马古道具有独到的历史贡献和现实作用,长期以来,国际国内对川藏茶马古道的研究与关注从未间断。这些肩负不同时代使命的研究与关注,使得川藏茶马古道的概念不断凝聚,内涵不断丰富。时至今日,川藏茶马古道已经成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具国际性、历史性、民族性、文化性以及艺术性的概念。成都师范学院教授、项目的首席专家孔又专指出,项目的顺利启动离不开校内外各方各界的支持,在感动的同时,更做出郑重承诺,专家考察团将不负众望,为川藏茶马古道沿线地区的文旅与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数据和信息。
  川藏茶马古道是我国西南地区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交通“生命线”,源于古代西部边疆的茶马互市,起于唐,兴于宋,一直延续到清朝末年,蕴藏了独特的风土人情,有着大量珍贵的文化遗产。自唐宋以来,川藏茶马古道在中原与内地,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交往交融中,在西南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一直发挥着独到的作用。雅安是川藏茶马古道的起点,拥有我国唯一遗存至今的宋代茶马司遗址,川藏茶马古道的茶叶来源于此。此次项目是对茶马古道的川藏线进行调研,调研专家团队集合宗教学、艺术学、历史学、人类学、文化遗产与旅游开发以及摄影家等人员、通过对川藏茶马古道沿线地域进行重点探访与观察,深度挖掘茶马古道川藏线上的历史文化遗产。
  雅安市现代产业科技中心
  蒙顶山茶史博物馆
  传承至今,在香格里拉、丝绸之路、敦煌石窟等历史文化及遗产在文旅融合产业创新中大放异彩之时,川藏茶马古道仍更多的停留在学术概念里。考察的多侧面,全方位,使茶马古道在学术研究的背景下,被赋予文旅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崭新含义,在茶马古道的历史辉煌之上,再覆被以现代的光芒。
  四川省名山茶树良种繁育场杂交育种园
  川藏茶马古道从四川雅安一路向西,如一条历史文化大动脉串联起四川云南西藏等系西南地区的广大乡野村寨。沿着川藏茶马古道,遍布乡野村寨的茶文化资源、香文化资源以及蜀纸文化资源,就是这条文化大动脉上具有代表性的种质资源,依托雅安名山茶马司遗址文化和该地区绿色生态资源,围绕川藏茶马古道上茶、香、纸文化,调研集川藏茶马古道文化博览地、川藏茶马古道茶香纸文化体验地、茶香纸文创产品策源地、茶马古道文化康养地等文旅产业融合创新为一体的川藏茶马古道历史遗产传承综合体。
  本项目,通过科学的调研,收集资料,整理和分析数据。为川藏茶马古道经济欠发达地区面临的非遗文化保护与发展提供学术思路与对策咨询,助力川藏茶马古道文化历史遗产的保护,促进文旅与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 邮箱:guangcaishiye@sohu.com
  • 微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 微信:中国光彩会lguangcai_sy
  • 联系人:蔡文思
  • 电话:010-88386208
  • 传真:010-88386209
  • 邮编:100037
微信
微博

京ICP备18059431号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主办

开发单位  北京中科聚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