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当前位置: 首页>会议活动>光彩事业25周年座谈会>领导讲话

走光彩路,做光彩人--纪念光彩事业发起实施25周年座谈会 尔肯江·吐拉洪 发言

发布时间: 2019-10-23
  近年来,湖北省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的决策部署,以“万企帮万村”和“光彩行”活动为抓手,激励广大非公经济人士投身脱贫攻坚战,走光彩路、做光彩人。2016年,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现场会在我省召开,推广湖北经验做法。

  湖北省委历来高度重视光彩会事业发展。在省委支持下,我省光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们先后举办光彩行活动16场次,动员1.56万家企业参与光彩事业项目1.06万个,投入资金164.4亿元,公益捐款7.62亿元;引导6498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5945个贫困村,涉及64万贫困人口;积极参与中国光彩会组织的光彩事业怒江行、临夏行等活动,去年组织6批53家企业赴新疆、西藏开展产业考察对接,与当地签约4个项目,总投资6.8亿元,公益捐赠1200万元。此外,我省先后有14名企业家荣获光彩事业贡献奖,20家企业被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近年来,湖北脱贫攻坚工作整体呈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由零散向整体转变。湖北省光彩会在持续开展10年的民企联村扶贫活动基础上,创新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联合省扶贫办等9部门出台支持意见,先后在黄冈、恩施、十堰召开“光彩事业行”暨“千企帮千村”现场推进会,广泛发动民营企业参与,实现了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今年,我们又动员1042家民营企业与800个待出列的贫困村结对。
  二是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我们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带动、创业就业、光彩公益等九大工程,推行产业帮扶、消费扶贫、能人引领等模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今年,我们组织83个省光彩会理事企业联系帮扶104家贫困地区中小微民营企业,通过大企业带小企业、小企业带困难户,实现双向互动、双向受益。截至今年9月底,我们组织民营企业投入产业帮扶资金49.57亿元,增强了贫困村的造血功能,带动贫困群体收入增长。
  三是由帮扶向共赢转变。我们坚持互利共赢,支持民营企业把参与扶贫的过程转化为拓宽投资领域、完善产业链条、实现做大做强的过程。比如,卓尔集团投入25亿元开展贫困助学、文体教育等,结对帮扶了50个贫困村;奥山集团在恩施投资20亿元,打造涵盖酒店、旅游、购物消费等业态的全产业链,每年为当地贡献税收6000多万元,吸纳就业5000多人,实现了共建双赢。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 邮箱:guangcaishiye@sohu.com
  • 微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 微信:中国光彩会lguangcai_sy
  • 联系人:蔡文思
  • 电话:010-88386208
  • 传真:010-88386209
  • 邮编:100037
微信
微博

京ICP备18059431号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主办

开发单位  北京中科聚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