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当前位置: 首页>会议活动>万企帮万村>媒体报道

乡村振兴 四川民企这样说……

发布时间: 2018-07-06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指明了新时代乡村发展方向,明确了乡村发展新思路,是城乡发展的重大战略性转变。打好脱贫攻坚战是乡村振兴的前提。截至目前,四川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共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06亿元,实施项目2758个,惠及贫困群众259550人。在川考察期间,全国工商联乡村振兴调研组在成都与四川民企代表座谈,企业家们既畅谈脱贫攻坚的经验,也交流乡村振兴的烦恼,并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黄猫垭的故事

    “把回乡创业干成大事业”

    四川,红色的土地。当年,红军长征在四川经历的时间最长,省内大约六成的县都留下了红军将士的足迹。他们在四川留下的彝海结盟、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等故事,是长征这首波澜壮阔的史诗最绚烂的乐章。如今,这片红色的土地正在打响脱贫攻坚战,为更美好的生活而战。

    这片土地上成长起来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是这场攻坚战的重要力量。他们中的许多人选择了在当年那些偏远贫穷的红色土地上创业,走上新时代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长征路。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黄猫垭商会会长罗洪就是这样的民营企业家。4年前,罗洪回到黄猫垭,他立下誓言,驱逐贫穷,建设家乡,告慰革命先烈。罗洪的家乡黄猫垭,是1934年原国家主席李先念指挥的黄猫垭战役的发生地,由于自然条件艰苦的原因,那里经济落后,贫困发生率较高。2014年,为了改变当地经济落后的状况,当地党委政府号召返乡创业,建设红色家乡,罗洪回乡投资兴业,帮助乡亲脱贫致富。

    2015年2月,在苍溪县工商联和黄猫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罗洪与黄猫乡在外100余位企业家发起成立了地域性商会———黄猫垭商会。罗洪说,商会成立后,要立足家乡红色资源和绿水青山,以帮助父老乡亲脱贫奔康为主旨,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

    要想富,先修路。山高沟深,交通滞后,是多年制约黄猫乡发展的最大瓶颈。罗洪个人出资700多万元,带动商会会员和当地干部群众捐款100多万元,历时3年,在崇山峻岭、悬崖峭壁上开出了一条路基宽8.5米、长15公里的快速通道,联通了黄猫至广巴高速木门出口,让原来总长50多公里的盘山公路,缩短为15公里,惠及苍溪、苍旺两县10多个乡镇10万多群众。修建时,沿途群众深受感动,纷纷送水送茶送饭,主动协调林地。

    黄猫乡生态好,2015年,罗洪成立了黄猫垭农业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4000万元,流转撂荒土地3000多亩,种植高端白肉枇杷、霞翠脆桃等水果,采取公司+土地租金+股金分红的模式,投产前1-3年按每亩300元付租金,第4年按每亩400元付租金,5年以后按500元付租金,加10%的分红,让农户真正成为产业的主人。

    在他的带领下,商会会员们在家乡发挥各自特长发展产业。例如商会副会长向容宗栽植花椒500亩,会员蹇宏生种植丹参500亩,在全乡形成了大园带小园、园连园、园套园的生态农业发展模式。

    商会积极配合红色经典旅游发展,协助党委政府把“黄猫垭战役遗址”申报为全国红色经典旅游名录。并抓住县委政府打造黄猫垭、三溪口红色生态旅游景区契机,罗洪投资2000万元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打造中国桃花之都。以“走红军路、观农家景、赏桃花源”为主题,引导周边农户和贫困户发展乡村农家乐13家。2016年3月以来,商会连续主办、承办广元市首届乡村旅游节、黄猫垭桃花节、脆桃采摘节、全国“黄猫垭”杯桃花诗歌大赛,接待游客近10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达100余万元。

    如今,通过党政主导、群众参与、商会帮扶,黄猫乡已实现4个贫困村5个非贫困村397户贫困户、1383人脱贫。2017年减贫人口277户1003人。新时代的黄猫垭脱贫攻坚战取得大捷,罗洪表示:“我们要乘十九大东风,把回乡创业干成大事业,把助推脱贫干出大成效,打造乡村振兴黄猫样板!”


    ■■特色产业飘香四川农村

    川菜飘香,倾城倾国。大自然赋予四川独特调味料花椒、辣椒、菜籽油,是川菜的“魂”。如今,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不断增长的追求,四川盆地出产的这些物产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生产这些独特的农产品,四川民企可谓得天独厚。

    “改革开放解决吃饭的问题了,现在是提质增效的问题。中国经济发展未来发展是农村,城市的动力用得差不多了,农村的价值没有体现。目前,我们投资农村有两个亿。”四川梓州事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斌这样说。

    6年前,任志斌在思考集团公司转型时把目光投向了农村。乡村振兴战略刚一提出,任志斌十分兴奋,“我们企业转型的方向非常对!”

    以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为中心,任志斌致力于发展藤椒以及藤椒深加工产业。截至2018年4月,公司已在三台县建成了国家林业藤椒标准化种植示范区、藤椒科技展示培训中心、圣菲伦食品加工厂等基础设施,在46个镇乡257个村推广藤椒标准化种植12余万亩,今年大约20万亩。并全部签订保价回收协议。其中贫困村46个,带动已投产区域人均增收3000元。

    任志斌坚持了6年,至今集团农业板块还没有实现盈利,发展农业生产的资金是从集团别的产业上调过来的。对此,任志斌虽然很在意,但他对农业依然信心十足。“我们结对帮扶了协和莲花嘴、富顺红梅垭等6个贫困村,不仅从产业、资金方面帮扶,同时通过公司志愿者服务,开展环境卫生知识宣传,参与卫生环境治理和维护,共同营造和谐生态新农村。”

    任志斌对藤椒更有信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藤椒也是有需求的,我们还要走出去!”

    提起川菜的红油,非四川的菜籽油莫属。四川油菜籽是非转基因作物,产品出油率高。由于四川特殊的气候和地理条件,成都平原、川中盆地丘陵是传统的四川油菜籽种植区域。到2017年,种植面积达到1557万亩、年均增加20万亩,已超过小麦、成为小春第一大作物;产量达到250.3万吨、年均增加近7万吨,总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四川菜油在全国菜油市场占据30%左右份额。

    成都市新兴粮油有限公司是四川省最大的现代化民营油脂企业。公司依托油菜籽种植,推动乡村深度开发休闲观光产业,使乡村不仅富了起来,还美了起来。

    公司总经理姜敏杰介绍,公司坚持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走“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订单生产模式,逐步形成了以邛崃10万亩绿色高产高效油菜籽种植示范区等为代表的特色粮油产业园区,四川油菜籽种植规模化水平有所提高。

    近年来,公司开始打造油菜花旅游节。2018年,公司在10000亩的油菜基地内提供200个摊位设施,并整体出资打造油菜花节相关活动,吸引了超过20万人次的参与。200个摊位带动每户增收共计230万元,其中最高收入24000元,最少4500元。

    “我们在提升基地农产品附加值的同时,还盘活了基地的‘三产’价值,在做美乡村的同时做优了农业,带动了农民增收,进一步促进了油菜籽的种植。”姜敏杰说。

    川菜是四川的一张独特名片,随着四川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川菜”走出去战略,川菜调味品相关产业将是一片明朗的天。四川的乡村振兴不仅是农村强、农民富、农村美,更有一分热辣的香气,令人沉醉。


    ■■农村创业的拦路虎如何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然而,绿水青山怎么才能有效地转化为金山银山?产业兴旺是第一要务。

    参加座谈的许多企业家认为,民营企业在乡村振兴方面的优势在于:企业促进产业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民营企业带来资金、技术和人才,促使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融为一体,形成复合型产业,再通过农产品生产、储藏、加工、综合利用、休闲旅游等一体化融合发展,促进当地产业链延伸,并进一步提升价值链,让农民在产业融合发展中共享红利。

    “如何把好事做得更好更长久,作为民营企业需政府加强政策引导和鼓励。”四川华中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宏标的话道出了许多企业家共同的话题。

    在金融方面,融资难,融资好政策落地难,这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

    任志斌认为,信贷争取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乡村的发展。他举例说,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京签订《政策性金融支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战略合作协议》,但是,协议没有出操作细则,“要不要抵押物?文件下到基层怎么操作?大家都不清楚。我认为,这种政策执行难的局面一定要尽快打破,要把好事办成才是好事。”任志斌说。

    藤椒是林产品,目前还缺少一些适用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的基础条件。任志斌由此建议,要加快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让不同类型的农产业都受益。

    据四川省政府方面的信息,截至2017年底,累计四川发放农村“两权”抵押贷款42.13亿元,支持4884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借鉴“两权”试点成功经验,全省16个市(州)推广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余额9.49亿元。

    张宏标建议,要多探索建立由政府牵头、企业参与、服务农村民企的专业贷款担保机构,缓解农村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多位企业家提到了人才建设问题。他们认为,乡村振兴需要大量的人才,目前乡村与城市的生活、生产条件都有较大的差距,乡村留住人才不易。企业家们建议,政府部门要拿出专项经费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提高新型农民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激发农村新动能。

    四川省众鑫泰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忠民反映了一种现象:有的群众对民企帮扶期望过高,认为企业家挣到钱了,理应为贫困群众做贡献。甚至有个别群众既不想流转土地,也不入股,只管要钱要物。“我们希望政府方面能够多做贫困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克服等靠要的落后思想。”

    针对小村庄建设,张宏标提出建议:合并小村庄,建设乡村小镇。有规模的乡村小镇,有利于重新规划,节约成本搞好基础设施建设。这样才能更好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开拓乡村新功能与新业态,发展观光休闲与养老产业。

  

  http://http://epaper.rmzxb.com.cn/search.aspx?type=0&keyword=%E5%90%B4%E5%BF%97%E7%BA%A2&paperType=rmzxb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 邮箱:guangcaishiye@sohu.com
  • 微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 微信:中国光彩会lguangcai_sy
  • 联系人:蔡文思
  • 电话:010-88386208
  • 传真:010-88386209
  • 邮编:100037
微信
微博

京ICP备18059431号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主办

开发单位  北京中科聚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