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当前位置: 首页>会议活动>万企帮万村>万企帮万村

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发布时间:

  2016年1月25日,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作出重要批示。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出席会议。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中国光彩会会长全哲洙,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会议上讲话。

  刘永富指出,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民营企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各地各部门和民营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社会扶贫的重要指示和部署要求,认真抓好落实。要广泛动员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开发,争当脱贫攻坚的贡献者、精准扶贫的实践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他强调,“万企帮万村”行动的关键是精准帮扶,要做到帮扶对象精准,帮扶内容精准,帮扶方式精准,帮扶成效精准。要做好行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把“万企帮万村”行动纳入脱贫攻坚总体部署,统筹安排;加强政策支持,对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的帮扶企业,要给予扶贫再贷款等金融政策支持;加强工作协调,要对帮扶企业在工作上给予指导,协调解决企业在扶贫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宣传推广,营造扶贫向善的社会氛围。

  全哲洙就确保“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取得成效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组织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任务,要把这一行动与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践行新的理念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切实担负起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努力在推进农村贫困人口精准脱贫上有新作为、有大贡献。二是帮扶上要突出优势。要重点发展一批特色产业。引导企业立足贫困地区的自然人文资源禀赋特点,适应地区间产业梯度转移新趋势,用好用足产业扶贫政策,促使企业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向贫困地区流动,把企业转型升级与贫困地区产业构建结合起来,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按照经济发展规律,推动发展一批特色产业。要重点解决一批贫困户劳动力就业。从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实际出发,发挥好民营经济的就业主渠道作用,努力开展有效的就业扶贫。一方面是要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要提供更多的职业技能培训机会。要重点落实一批公益捐赠项目。在拓宽扶贫公益资金筹集渠道上多想办法,鼓励企业直接捐赠,或通过设立扶贫公益基金、开展扶贫公益信托等方式,为有能力也有愿望参与扶贫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供有效可信的公益平台和参与渠道。三是工作上要狠抓落实。工商联、光彩会与政府扶贫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抓紧开展工作,共同成立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沟通、形成合力。要抓住实现精准对接、明确帮扶举措、落实政策支持三个环节。工商联、光彩会特别是县一级的工商联要善于通过商会广泛宣传发动,组织更多会员企业参与到行动中来。要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完善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查制度,行动成效也要纳入当地扶贫工作的年度绩效考核。

  会议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主持。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党组书记熊春寒、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恒大集团副总裁姚东、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锦秀作了发言。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安七一、杨启儒,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和中国光彩会有关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出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地、州、盟)和县(区)工商联、扶贫办和光彩会负责人46400余人在各地1499个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据悉,为全面推进落实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精神,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已于日前发出《关于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实施意见》。
会议发言:模式创新 企业帮扶 打响脱贫攻坚战

创新思路求精准 强化举措助扶贫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熊春寒

  广西开展“千企扶千村”活动以来,各级工商联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民营企业和贫困村积极响应、热情参与,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共发动3390家民营企业与3382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募集扶贫资金38亿元,其中爱心善款2亿元,项目扶贫资金36亿元。

  强化领导,统一思想,早发力

  2014年,广西工商联与自治区统战部、扶贫办、非公办、两新工委等部门联合开展“千企扶千村”精准扶贫活动,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自治区分管副主席亲自出席动员会给予指导。各级统战部、工商联、扶贫办将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领导小组,组建联席会议,制定实施方案和《指导手册》,扎实推进。2015年,全国“万企帮万村”活动启动后,为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去年10月20日,在崇左市召开“千企扶千村”现场工作推进会,自治区领导再次出席并讲话动员部署,确保活动的有序推进和持续升温。去年12月1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作出批示,要求统战部、工商联、两新工委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对民营企业助力扶贫攻坚寄予厚望。

  因地制宜,创新帮扶,准着力

  我们立足贫困村和民营企业的实际,找准着力点,不搞一刀切。

  积极实施产业扶贫“造血液”。经过探索,初步形成了连片带动、基地驱动、资源利用、边贸富民、旅游强村等多种模式。扬翔集团2010年起实施“龙宝猪产业化扶贫项目”,覆盖21个县2600多个村,实现户均增收4500元,25万人脱贫。新锰集团投资6万吨电解锰和编织厂项目,村民以土地入股,年均分红2万元,98%的青壮年在企业就业,6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可领取养老金700元。百色田东县10个乡镇商会成立“农派三叔”等5家电商公司,指导贫困村开展“订单式”种植和销售,形成了芒果等多个产业核心示范区。桂林三宝药业形成“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产业链,种植中草药3万亩,带动农户2.4万户。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全区新增产业扶贫项目1300多个,新增农业合作社30多个。

  积极实施就业扶贫“促增收”。我们积极发动民营企业以“实施就业援助帮扶就业”“开展就业培训促进就业”“依托产业发展扩大就业”“鼓励能人创业带动就业”为主要措施,实现农民增收。金穗集团整合流转土地,依托香蕉全产业链,吸纳当地农民1万多人为产业工人,人均月收入达3000元。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千企扶千村”全区民营企业带动农民在当地就业新增6万多人。

  积极实施教育扶贫“拔穷根”。自治区工商联发动民营企业成立广西和合济困助学基金会,筹资2500万元,开办“和合班”,资助贫困大学生。各级工商联引导民营企业通过设立基金会、奖学金、助学金等形式参与教育扶贫逐渐常态化。

  积极改造环境“树新风”。依托实施“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工程,组织民营企业帮助贫困地区实施村屯绿化、道路硬化、改造风貌、文化共建等,清除“脏乱差”现象,有力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的质量。

  多级联动,整合资源,巧借力

  “千企扶千村”活动涉及面广,各级领导小组展现出了组织统筹的强大作用。一是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活动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争取优惠政策落实,营造良好氛围。二是由统战部牵头抓总,工商联发挥“娘家”上引下联作用,扶贫部门发挥掌握项目资金优势,组织部门发挥管理新农村指导员、驻村第一书记的人才优势,宣传部门营造舆论氛围,相关涉农涉企部门、帮扶企业与结对村加强联动,形成了合力攻坚的大扶贫格局。三是强化各级基层党委的协调服务作用,将活动纳入2015年度非公办绩效考评范畴,强化了督促和检查。四是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引导企业和商会的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子,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如宾阳县全县16个镇商会党支部全部与结对村党组织结成互助对子,有力促进了帮扶工作开展。

  今后,我们将按照“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要求,创新思路,强化举措,优化模式,精准发力,引导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

引导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 坚持共享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

  强化顶层设计 开启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开发的新模式

  长期以来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贵州省扶贫开发事业,为加快贵州省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社会扶贫领域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在《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印发后,我省按《意见》要求,在2014年出台了《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意见的实施意见》“1+2”文件,2015年又相继出台了“1+6”、“1+10”文件,强化了对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其中,贵州省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自愿、农民主体、社会参与”原则,建立有效机制,创新工作载体和模式,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开发,积极帮助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增收致富,为贵州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同步小康作出积极贡献。

  万达集团对口帮扶丹寨县整县脱贫行动模式。万达集团把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作为定点帮扶县,开展“民营企业对口帮扶整县脱贫行动”,从2015年至2019年,拟投入10亿元专项资金帮助丹寨县,使丹寨人均收入翻番,整县脱贫。

  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模式。恒大集团从2015年至2018年,拟投入扶贫资金30亿元,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吸纳就业扶贫、发展教育扶贫和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扶贫等一揽子综合措施,助力毕节市大方县到2018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贵州宏立城集团精准扶贫赤水市整体脱贫行动模式。贵州宏立城集团对遵义市赤水市51个贫困村实施全覆盖式帮扶,每个贫困村安排不低于50万元、每户贫困户不低于5000元的产业项目发展基金,重点帮助赤水贫困村贫困户发展金钗石斛、乌骨鸡、竹笋等特色产业,确保赤水市实现整体脱贫。

  贵州兴伟集团帮扶普定县秀水村“秀水五股”分红模式。贵州兴伟集团开展对安顺市普定县秀水村的帮扶工作,无偿捐赠3亿元进行精准扶贫,创造了人头股、土地股、效益股、孝亲股、发展股“秀水五股”分红模式,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

  不断深入探索 开辟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开发的新途径

  去年12月9日,贵州省召开了贵州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动员大会,对民营企业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进行了全面部署。动员全省1000家以上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000个以上贫困村,通过综合运用产业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捐赠扶贫等多种方式,把民营企业资本、技术、人才等优势与贫困地区生态、土地、劳动力、特色资源等有机结合起来,使贫困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特色产业形成规模,社会事业不断发展,组织能力得到提升,农民收入大幅增加,实现整村脱贫。

  加强组织领导 为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提供坚强的工作保障

  贵州省委、省政府对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高度重视,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要求把“千企帮千村”打造成为参与大扶贫战略行动的重要品牌,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孙志刚要求各地各部门对开展“千企帮千村”全力支持配合,做好保障服务。为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贵州省建立健全了体制机制,确保各项任务顺利推进。

  建立组织领导机构。省级成立了由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任组长的贵州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各市(州)、县也相应成立“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明确工作责任。明确各级各部门为参与帮扶的民营企业做好协调服务,指导、协助企业针对结对贫困村的实际,制定具体帮扶规划,明确工作任务、帮扶措施以及落实时间表、路线图等。

  落实政策激励。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全面落实针对民营企业的扶贫捐赠税前扣除、税收减免等扶贫公益事业税收优惠政策。参照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支持政策,对在贫困村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帮扶企业,享受同等税收优惠、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信贷支持等相关支持政策。

  广泛开展宣传。通过各种媒体对“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例进行积极报道和宣传,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扶贫开发的良好舆论环境。


综合施策 整县推进 助力大方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恒大集团副总裁姚东

  大方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总人口110万,其中贫困人口18万,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艰巨。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结束当天,恒大集团即派副总裁带队,赴大方县进行专项考察。去年12月18日,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又专程赴大方县实地调研。去年12月19日,恒大集团与大方县签订了《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协议》。

  恒大集团计划3年内投入扶贫资金30亿元,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吸纳就业扶贫、发展教育扶贫和特困群体生活保障扶贫等一揽子综合措施,帮助大方县到2018年底实现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依托互助合作社实施产业扶贫。针对能够就地进行生产扶持的贫困群体,恒大计划投入12亿元,3年扶持1000个扶贫互助合作社,建设1000处特色农牧业基地,并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形成产业化经营,帮助5万户、13万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结合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实施易地搬迁扶贫。针对基本丧失生产生活条件地区的贫困群体,恒大将出资10亿元,建设50处有产业依托的安置区,易地搬迁2万名贫困群众。

  发挥恒大自身优势吸纳就业扶贫。针对贫困家庭中有外出就业需求的青壮年劳动力,组织职业技能培训,3年吸纳3万人到恒大物业、园林、酒店等下属企业和战略合作企业就业。

  发展教育扶贫。恒大出资5亿元,新建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所完全中学、1所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设立“恒大大方教育奖励基金”,用于奖励优秀贫困家庭学生和优秀教师。

  针对特困群体实施生活保障扶贫。恒大出资3亿元,新建1所慈善医院、1所敬老院、1所儿童福利院。为特困群体每人购买一份商业保险。组织恒大集团86000多员工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孤儿“一助一”结对帮扶。

  大方县共有贫困村175个,我们计划分年度成片区整村推进。2016年帮扶60个,2017年帮扶80个,2018年帮扶35个。

  今年重点抓以下几项工作:扶持200个扶贫互助合作社,建成肉牛、蔬菜、食用菌、中草药等200个特色农牧业生产基地;建设1处民族风情旅游小镇,实现易地搬迁1000户、4000人;建设10处有产业依托的新农村,实现易地搬迁500户、2000人,并探索出易地搬迁建设有产业依托的新农村路子;开工建设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所完全中学、1所现代职业技术学院、1所慈善医院、1所敬老院和1所儿童福利院;设立“恒大大方教育奖励基金”;成立大方扶贫贷款担保公司;为特困群体购买商业保险;吸纳1万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到恒大及合作企业就业;完成农村贫困家庭中全部留守儿童、生活困境儿童和孤儿“一助一”结对帮扶。

  为集中精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2015年12月,恒大集团专门成立了由副总裁兼任主任的扶贫办公室,抽调数千人参与结对帮扶工作。首批10亿元扶贫资金已于1月8日捐赠到位;完成了移民安置区、学校、医院、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等40项重点工程总体规划方案及各单体方案;设立了“恒大大方教育奖励基金”;确定了首批扶持的200个特色农畜产品基地建设方案;设立了10亿元的产业扶贫专项贷款担保基金;已举办三期共3000人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培训;为全县14140名特困群众购买商业保险;成功引进广东一力制药集团作为中草药产业龙头企业、地利集团作为农业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共同参与产业帮扶。

  近期,我们将全力推进以下几项工作。一是首批援建的40项重点工程计划于2月26日全部开工建设;二是首批援建的200个特色农牧业基地计划于1月31日相继开工建设;三是3月31日前完成1万人就业培训工作,并在4月15日前全部吸收到恒大及其合作企业就业;四是3月31日前,计划与全国排名前十的种植业、养殖业、中草药龙头企业和知名科研院所达成合作意向,共同推进产业扶贫工作;五是3月31日前,完成全县4993名农村贫困家庭留守儿童、生活困境儿童和孤儿“一助一”结对帮扶。

 

创新特色产业扶贫模式 帮助老区实现脱贫致富梦

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锦秀

  13年前,我从外地返乡创业,从一名打工妹成为大别山下的牧羊女。

  我的家乡在大别山黄冈市罗田县,是革命老区和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这里有勤劳的人民,有丰富的农林牧资源,承载着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梦想。

  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我先后创办了锦秀林牧合作社和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服务和带动大别山区养羊农户7700多户,合作社社员分布在黄冈市的七个县,以及安徽金寨、霍山等山区县,形成了以罗田为核心的跨县域连片发展的肉羊商品生产基地,社员年出栏肉羊达到15万只,销售收入达到1.2亿元,其中3500多户社员年均收入达到5万至25万元,已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我们的具体做法:一是融入“政府+银行+保险+公司+农户”“五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即政府出台实施产业精准扶贫政策,银行加大信贷投入,保险机构提供能繁母羊保险产品,公司(合作社)提供系列专业化服务,让贫困农户作为精准脱贫的实施主体。二是根据当地资源禀赋和我们的能力,确立了“33111工程”目标,就是用3年时间,向适合养羊的贫困户户均一次性提供3万元担保贴息贷款和1万元扶贫资金,支持1万户贫困户通过发展黑山羊产业,实现年人均收入过1万元。

  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锦秀林牧合作社把当好特色产业脱贫的“领头羊”作为自己的责任,信守服务承诺,履行服务职责,对贫困农户提供良种供应、羊舍建设、科技培训、疫病防控、饲养技术、母羊保险、种草养畜、肉羊回收、社员入社、档案管理等9项服务,在合作社内实行“四统一”,即统一设计羊舍、统一品种改良、统一防疫和技术培训、统一生产质量安全标准,实现服务的全程化、系列化、精准化。对于高山贫困户,免费提供种羊;对于一般农户,统一负责技术、生产标准,负责年底回购;对于进行规模化养殖的农户,免费提供种羊,负责技术指导和回收。

  为确保服务到位,我们强化了三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技术服务队伍建设。在现有技术队伍的基础上,向湖北省农科院聘请牧草种植、良种繁育、饲料加工、熟食加工方面的专家共7人,在乡镇畜牧技术推广部门挑选一批兽医技术骨干。二是加强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加快培养黑山羊扩繁场户,形成与各个年度精准扶贫目标相匹配的种羊生产能力。三是加强肉羊产品加工销售。提升与养羊户的产销对接能力,扩大屠宰加工规模,研发深加工产品。大力开辟电商渠道,实现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增加市场销售份额,以产品销售促进黑山羊生产发展。

  实现精准扶贫、脱贫致富,必须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必须紧紧依靠贫困地区的父老乡亲。2015年3月,我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扶持大别山革命老区发展牛羊产业,带动贫困农户精准脱贫的议案”,被列为全国50件重点督办的建议案。现在,国家加强了对精准脱贫的各项支持,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的信心和斗志,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利益联结机制,与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想方设法让乡亲们养好羊、有回报。2015年8月,我们启动了第一批精准扶贫项目,已与106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签定帮扶协议;到今年底,力争每户新增出栏肉羊15只,新增收入2万元;到2017年,力争每户新增出栏肉羊30只,新增收入4万元,年人均收入过1万元,偿还全部贷款,实现三年内脱贫致富目标。我们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地方党委政府考核,全力赢得父老乡亲的口碑。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带领乡亲共同致富,是我们永远坚守的情怀。我们将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用智慧和汗水创建精准扶贫的湖北样本、大别山样本,同乡亲们一道奋斗、一道前行,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 邮箱:guangcaishiye@sohu.com
  • 微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 微信:中国光彩会lguangcai_sy
  • 联系人:蔡文思
  • 电话:010-88386208
  • 传真:010-88386209
  • 邮编:100037
微信
微博

京ICP备18059431号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主办

开发单位  北京中科聚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