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当前位置: 首页>理事会专题>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五届一次理事会议

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五届一次理事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5-10-30
 

全哲洙


  各位理事: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五届一次理事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主题,总结过去五年工作,谋划未来发展,积极参与国家扶贫开发战略,团结带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共同开创光彩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光彩事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推进光彩事业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继续用好光彩事业等载体,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刚才,俞正声同志亲切接见大家并做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通过光彩事业这个平台载体,为党和政府分了忧,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造了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立了功,勉励大家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同志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推进光彩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阐明了新形势下光彩事业发挥作用的着力重点,对大力加强光彩会自身建设和企业家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对光彩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现在,我受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四届理事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四届一次理事会以来,中国光彩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加强教育引导工作。全国各级光彩会共实施光彩项目39559个,培训463万人,安排654万人就业,带动826万人脱贫,公益捐赠427亿元,为促进共同富裕、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

  1.总结光彩事业20年历程,激发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荣誉感和使命感。在去年光彩事业发起20周年之际,俞正声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光彩事业实施20年来,在助推科学发展、服务民生改善、促进共同富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是一项利国利民利企的实事好事。他要求光彩事业紧扣两个健康主题,引导民营企业家更多地参与扶贫开发,更多地履行社会责任,为实现中国梦增光添彩。四届五次理事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俞正声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回顾总结了光彩事业20年的成就和经验,提出了贯彻落实俞正声同志重要批示的新思路新举措。组织拍摄了专题宣传片《中国梦?光彩情》,生动展示了光彩事业的发展历程,充分体现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高尚情怀。向在光彩事业20年中作出突出贡献的103位民营企业家颁发了荣誉证书,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光彩事业的热情。

  2.办好“光彩行”活动,助推老少边穷地区加快发展。5年来,中国光彩会先后举办10次“光彩行”活动,次数较上届大幅增长,同时举办了8次小型投资考察活动,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一些务实有效的做法。一是更加聚焦老少边穷地区。孝感、新疆、延边、宁夏、六安、西藏、赣州、信阳、南疆等“光彩行”活动,覆盖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二是更加突出产业扶贫。“光彩行”活动共签约项目2234个,投资总额达18412亿元;小型投资考察活动签约项目367个,投资总额3085亿元,有力促进了老少边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三是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项目落地。协同当地党委政府积极推进“光彩行”项目实施,项目履约率得到提升,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环保产业等项目不断增多。同时,许多地方光彩会连续多年在本地自主开展“光彩行”活动,取得较好效果,进一步扩大了“光彩行”品牌效应,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充分肯定和群众真心拥护。

  3.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成效明显。5年来,“光彩行”活动和感恩革命老区行活动共捐赠5.6亿元,实施了延边在乡困难烈士遗属危房改造、宁夏同心县枸杞产业园、金寨县饮水工程、西藏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救治、新县光彩实验学校、和田地区农村天然气入户、延安市八一敬老院康复楼等26个公益项目。青海玉树、四川雅安、甘肃定西等地发生地震后,各级光彩会和企业家积极投身抗震救灾。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民营企业为雅安、定西灾区捐款捐物9.8亿余元,其中捐款达6.8亿余元。与国家卫计委联合开展了“光彩?西藏和四省藏区健康促进工程”,累计为1.5万余农牧民提供义诊,培训基层医务工作者1400余人次。在重庆市3个区县10个村实施“光彩爱心家园?乐和之家”试点项目,1200多名留守儿童得到关爱和扶助。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在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定级中,由3A级提升为4A级。

  4.加强调查研究,为推动完善社会扶贫政策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光彩会深入重庆、四川和陕西三地十几个县的农村,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秦巴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的政策建议》,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与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了《关于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农村扶贫开发的意见》,指导各地光彩会做好农村扶贫工作。与国家林业局、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了《关于引导和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参与现代林业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指导各地光彩会在服务林业科学发展中发挥作用。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光彩会两位常务理事提交的设立国家扶贫日的提案,为推动设立国家扶贫日发挥了积极作用。在首个国家扶贫日,中国光彩会会同全国工商联共同举办了主题活动,下发了《关于组织引导民营企业进一步加大社会扶贫力度的通知》,组织36位企业家联名发出投身社会扶贫事业的倡议,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5.寓教育引导于光彩活动,使作贡献、促发展与受教育有机结合。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于光彩活动中,进一步彰显了光彩事业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引导功能。历次“光彩行”活动都注重发掘和用好当地红色教育资源,组织企业家理事瞻仰烈士陵园、走访革命故迹、参加专题讲座和观看教育片,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深化对党情国情民情的认识。根据中央统战部统一部署,开展了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参与主体,以结对帮扶老红军、老八路、老党员等“三老”人员为主要内容的“感恩行动”,举办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感恩革命老区“井冈行”、“延安行”活动,使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受到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增强了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人民的意识。加强教育培训,基本实现对企业家理事轮训一遍,同时还举办了5期民营企业及管理干部林业培训班,帮助学员更好把握党的方针政策,提高企业科学发展能力。

  在去年国务院召开的首次全国社会扶贫工作会议上,共有60家民营企业和5个基层光彩会组织荣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占表彰总数的25%;94名民营企业家荣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占表彰总数的36%。这些荣誉承载并体现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光彩事业和扶贫开发作出的重要贡献。

  五年来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各级光彩会理事的心血和智慧、付出和奉献。在此,我代表中国光彩会,向积极投身光彩事业的广大民营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离任的各位理事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勤恳工作在光彩事业一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与新的形势任务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光彩事业参与面仍需进一步扩大,光彩活动与教育引导结合的方式有待创新,光彩会自身建设有待加强。今后要在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

  二、正确把握光彩事业的发展方向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就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作出新的理论阐释、政策规定和工作部署,强调要继续用好光彩事业载体,明确把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身光彩事业写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我们要认真抓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条例》的学习贯彻,更好地把握新形势下光彩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抓住新机遇,明确新要求,推动光彩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践证明,光彩事业只有融入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去谋划,着眼配合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实施国家发展战略去推进,才能有作为、有地位、有影响。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冲刺阶段。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艰巨系统的工程,需要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任务在农村,最大短板在贫困地区。目前,全国还有12.8万个贫困村、7017万贫困人口。可以说,扶贫攻坚战吹响了冲锋号,完成脱贫任务进入了倒计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国务院把光彩事业列为十大扶贫品牌之首,对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开发寄予了更高期待。这就要求光彩事业必须立足扶贫开发,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和社会各方面一道,共同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充分彰显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法宝作用。

  (二)坚持两个健康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两个健康给予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俞正声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明确提出,促进两个健康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深刻揭示了两个健康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战略性意义。根据这一重要论断,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明确把两个健康确定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主题。光彩事业作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重要方面,也必须坚持两个健康主题,努力成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大舞台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大课堂。要把握健康发展和健康成长之间相融相合、相辅相成的关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到既关注思想也关注困难,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落实“两个关注”,就是要加强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联系,在谋划和推进光彩事业过程中充分考虑到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和企业家思想实际,为他们解疑释惑、排忧解难,为他们鼓劲加油、减负助力,激发他们发展企业的自信心和参与光彩事业的积极性。落实“两手抓”,就是在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既要为企业参与扶贫开发、加快转型发展营造更好环境、提供更好服务,又要耐心细致地做好人的心理疏导、思想引导、素质提升工作,努力把教育引导寓于鼓励支持的具体服务中,用鼓励支持的实际行动强化教育引导的实效。

  三)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是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提出的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大课题。光彩事业坚持以促进共同富裕为宗旨,集中表达了光彩事业参与者对共同富裕价值目标的内心认同,反映了他们把个人梦、企业梦融入中国梦的高度自觉,有利于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光彩事业倡导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把党史国情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改革开放教育融入各项光彩活动中,依托革命老区开展感恩行动,有利于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不断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光彩事业推行开发式、造血式扶贫,以产业投资和项目开发为主要形式,在帮助贫困地区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的同时,又帮助民营企业拓展发展空间、加快转型升级,创造了一种扶贫主体与扶贫对象互利共赢的崭新扶贫模式,有利于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不断增强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光彩事业始终致力于回馈社会、造福人民,倡导顾大局、讲贡献的责任担当和守信用、重信义的行为准则,推动企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有利于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不断增强对社会的信誉。要进一步发挥好光彩事业在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载体作用,大力弘扬以义利兼顾、以义为先为核心理念的光彩精神,引导更多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参与光彩事业中更好地把企业发展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富裕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结合起来,把遵循市场法则与发扬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从而把“四信”体现在扶贫开发的具体实践中。

  (四)坚持发挥好商会组织在光彩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要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这是党中央对新形势下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提出的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发挥好商会组织在光彩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既是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的重要体现,也是不断壮大光彩力量的重要途径,必须使各类商会担负起参与推动光彩事业发展的责任。各级光彩会要注重加强与商会组织合作,积极探索吸纳商会为光彩会团体会员,吸引商会组织支持和参与各项光彩活动,引导光彩会企业家理事在各类商会中传播光彩精神,带动商会会员参与光彩事业。各级工商联要把推动光彩事业发展融入指导、引导、服务商会组织的各项工作,把热心光彩事业作为推荐商会领导班子人选的重要条件,把参与扶贫开发作为商会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把支持参与光彩事业的情况纳入商会履行社会责任的考核之中,把光彩精神阐释和有关业务工作纳入商会人员教育培训内容。特别是在县一级绝大多数没有光彩会组织的情况下,统战部、工商联更要注重依托各类商会开展好光彩事业,使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和光彩活动在基层更加深入开展。

  三、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明确指出,现在中国在扶贫攻坚工作中采取的重要举措,就是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要注重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确保各项政策好处落到扶贫对象身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发展光彩事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今后五年,中国光彩会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坚持两个健康主题,大力弘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扶危济困、共同富裕”的光彩精神,以更大力度参与扶贫开发,以更实举措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光彩事业创新发展。

  (一)组织实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和鼓励支持非公有制企业自愿采取包干方式参与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会同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整合各级光彩会力量,实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目标任务是:组织引导民营企业与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建立帮扶关系,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帮助一万个以上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打造全国性光彩扶贫新品牌。一是要创新扶贫方式。坚持企业自觉自愿、村企互惠双赢原则推进开发式扶贫,根据贫困村和帮扶企业实际,综合运用产业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捐赠扶贫、电商扶贫等方式,实现民营企业资本、技术、市场、人才等优势与贫困村土地、劳动力、特色资源的有机结合,稳固农民就业和增收基础,推动建立扶贫长效机制。二是要形成工作合力。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部门联动、民企帮扶、社会参与,配合各级扶贫部门,将专项扶贫资金、行业扶贫项目,及时向贫困村倾斜;推动本级统筹支配的扶贫贴息贷款,优先支持参与结对帮扶的民营企业;推动政府有关部门,对企业在结对村的各类投资和捐赠,落实有关财税优惠政策。三是要加强调查研究和教育引导。深入贫困地区和贫困村开展调查研究,总结经验、解决困难、指导工作,教育引导企业充分尊重和保护农民利益,不伤农,不坑农。加大调研成果转化力度,推动完善并落实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政策措施。培育一批示范村,对表现突出的企业和企业家进行广泛宣传,并优先推荐参加全国社会扶贫评选表彰,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

  (二)继续办好“光彩行”活动。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光彩行”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和在社会上的影响力显著增强,已成为光彩事业助推区域协调发展的知名品牌。要根据新的形势要求,科学谋划和精心开展好“光彩行”活动,更好地发挥产业项目对提升区域发展整体水平的辐射效应,以及对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拉动效应。一是要进一步提升产业开发项目实施质量和效果。中西部地区不是落后产能的“收容所”,而是产业升级的“开阔地”。项目建设和资金投入要更加注重科技支撑和人力资源开发,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掌握现代技术,增强致富本领。更加注重低碳、循环、绿色发展,合理使用当地自然资源,充分考虑当地生态承载能力,着力引进节能环保产业项目,决不能把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产业转移到欠发达地区。更加注重优化产业链分工布局,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和关联产业协同发展,鼓励建立研发、生产和营销体系,提升区域产业配套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二是要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有所作为。处在“一带一路”规划区内的国内重点省份中,许多属于欠发达地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既使这些地区加快扶贫开发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也给这些地区带来巨大的投资和就业机会,为扶贫攻坚提供强大助力。光彩事业要把参与扶贫开发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结合起来,引导民营企业把握好沿线老少边穷地区与“一带一路”建设相适应的当前投资需求和未来投资导向,在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的同时,重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生态保护、文化科教等领域投资,帮助这些地区形成扩大对外开放的更优良环境和更坚实基础。三是要进一步提升“光彩行”活动的组织水平。组织“光彩行”活动,不能存在浮躁心态,一味讲形式、图热闹,不能盲目追求签约项目的数量,关键要看项目落地,最终要看项目成效。“光彩行”主体活动时间短、节奏快,不能主体活动一结束就甩手不管,而应该把活动的结束当作产业项目运作的开始,在抓项目落地上下功夫、使狠劲。前期要协助地方扎扎实实做好项目推介、对接工作,后期要尽心尽力做好项目的跟踪服务,确保更多合同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积极依靠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把“光彩行”活动和项目落实纳入地方工作部署,互相配合,共同推进。

  (三)打造公益项目品牌。公益事业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形式,也是塑造企业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途径。要坚持把推动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作为重要任务,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参与公益事业,实施一批特色鲜明、效益显著、影响广泛的公益项目。要引导光彩人切实做光彩的事,办光彩的项目,绝不说大话、放空炮,只图名利,数字造假,影响光彩品牌的形象。当前,农村留守儿童缺失情感关怀,安全问题频发,已成为全社会之痛。要认真总结“光彩爱心家园?乐和之家”项目试点的经验,不断完善并探索推广这一项目运作模式,努力使更多的留守儿童得到关爱,健康成长。大学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的创业就业问题,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要充分发挥光彩会的企业家理事作用,积极探索以聘请导师、提供资金、培育创客空间、开办创业大讲堂等形式,为创业者提供公益性创业辅导和支持,提高其创业成功率,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坚持自觉自愿、重在参与、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扩大企业参与面。加强与政府专业部门、社会专业机构和公益慈善组织的有效合作,提升公益项目实施的专业化水平。发挥好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作用,继续运作好“同心?光彩助学基金”、“西藏文化传承与保护专项基金”,加强对专项基金公益项目的跟踪、落实和监管。

  (四)切实加强企业家理事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企业家理事是光彩会的主体力量和骨干队伍,也是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引导增强“四信”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企业家理事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使之不断增强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焕发光彩事业的活力和创造力。一是要加强培训教育。以坚定理想信念、助推企业发展、增强责任担当为内容,对企业家理事进行轮训,着重开展光彩精神的研讨,加强形势政策、统战理论、守法诚信、经营管理、转型升级等方面专题培训。引入企业转型升级案例和扶贫示范项目案例教学,提倡企业家现身说法,体现办班特色,增强培训效果。二是要注重实践教育。无论是结对帮扶贫困村,还是举办“光彩行”活动,都要与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使光彩活动成为企业家理事增长才干、发挥才能的实践教育平台,成为统一战线考察和培养代表人士的重要教育基地。三是要抓好年轻一代教育。着重从“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入手,引导他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创业创新精神,增强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人民幸福出力的使命意识,增强参与光彩事业的积极性,使光彩精神薪火相传,光彩事业后继有人。四是要加强典型引导。深入发掘和大力宣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创业创新和扶贫开发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总结交流精准扶贫示范项目成功经验,以“光彩理事话光彩”等形式,讲好鲜活生动的光彩人物和光彩故事,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大力宣传民营企业的善举和义举,把先进典型事迹转化为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四信”的强大正能量。

  (五)切实加强光彩会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光彩会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必须旗帜鲜明地按照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抓好自身建设。一是要以增强“三性”为统领。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是党对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总要求。光彩会建设体现政治性,就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贯穿光彩事业始终的生命线,引导会员听党话、跟党走;体现先进性,就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导会员在转型升级、扶贫攻坚第一线建功立业;体现群众性,就要充分尊重和发挥企业家在谋划推进光彩事业中的主体作用,而不能让他们当配角、当观众。二是要以服务会员为职责。增强服务意识,注意防止和克服脱离会员现象,及时了解企业参与扶贫遇到的实际困难,满腔热情为他们服务,努力成为会员的知心人、贴心人。主动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金融机构的联系,推动扶贫、融资、慈善等领域政策落实,加强贫困地区项目需求和企业投资需求的对接,为企业提供政策法规辅导和项目信息咨询,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搭建企业家理事交流平台,分享成功经验,增进相互合作。三是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创新决策机制,完善会长会议制度,探索设立专业委员会或咨询委员会,推进企业家副会长参与光彩事业决策、执行和监督工作。创新活动方式,探索由企业家副会长带队开展投资考察和课题调研等活动,配合做好光彩行组织工作,围绕扶贫攻坚积极建言献策。创新宣传手段,在坚持以光彩事业的积极作为和实际成效扩大社会影响的基础上,适应信息化快速发展态势,通过各类新媒体和企业家自媒体开展宣传,切实提升宣传工作实效。

  同志们,扶贫攻坚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光彩事业使命光荣、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更加务实的行动,努力开创光彩事业新局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实现更大作为!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 邮箱:guangcaishiye@sohu.com
  • 微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 微信:中国光彩会lguangcai_sy
  • 联系人:蔡文思
  • 电话:010-88386208
  • 传真:010-88386209
  • 邮编:100037
微信
微博

京ICP备18059431号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主办

开发单位  北京中科聚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