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当前位置: 首页>权威观点

推动光彩事业焕发新光彩

发布时间: 2021-10-12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全联通

 

  近日,中央统战部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光彩事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统战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该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光彩事业“政治性、社会性、公益性”属性,始终坚持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宗旨,积极助推缩小城乡、区域和收入差距,扎实推进“产业化、平台化、品牌化”改革,不断增强凝聚力、动员力、引领力和影响力,更好地发挥光彩事业在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中的载体作用、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的促进作用和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的协同作用。

  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举措,为推动光彩事业在新时代再上新台阶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作为民营经济人士发起实施的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光彩事业自1994年以来,已历经近27年时间。“光彩事业以先富带动后富的生动实践,丰富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找到了民营经济发展与社会主义价值目标的重要契合点,成为调节收入分配、缩小贫富差距的重要社会力量,成为统一战线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实践形式。”

  多年来,光彩事业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积极作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成就斐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民营企业付出巨大心血、历经反复探索,积极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和“光彩事业行”活动,为世界反贫困事业贡献了中国模式和中国方案,可谓是居功至伟:截至2020年底,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共牵头举办35次光彩行,吸引1.23万人次民营企业家参加,落地项目1483个,实际投资额7959.07亿元;“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组织动员12.7万家民营企业精准帮扶13.91万个村,共带动和惠及1803.8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累计接收捐赠37.08亿元,捐赠支出33.07亿元。

  事实上,光彩事业在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让民营企业获得了更广阔的发展机遇与发展空间,让民营企业的创业者们得到了更多的社会认可和尊重。

  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可谓任重道远,光彩事业将大有可为。

  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要锚定使命任务,当仁不让、冲锋在前,继续弘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光彩精神,更好地展现新时代企业家的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诠释企业家精神。

  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要通过创新不断培育和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企业更好推动光彩事业发展夯实基础。同时,要确立具有企业特点的光彩事业迭代升级计划和方案。

  当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为重中之重。而乡村振兴是在相当长的时空内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振兴。民营企业要聚焦重点帮扶地区,以“万企兴万村”行动为主要抓手,发挥企业自身资本、技术、人才、管理、数据等优势,坚持产业带动、项目拉动,继续走开发式帮扶新路。同时,注重产业带动和公益帮扶双轮驱动,为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助力,夯实乡村发展基础、帮助更多群众致富。

  民营企业在推进光彩事业发展过程中要继续依托公益服务品牌发力。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与地方党委政府联合举办的“光彩行”为例,作为光彩事业重要品牌,“光彩行”为民营经济人士与欠发达地区搭桥梁、促合作,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带动当地群众致富。要坚持效果和质量导向,不断提升产业项目实施水平和公益资源组织效能,持续推进光彩事业迭代升级。

  值得关注的是,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作为富有朝气、勇于开拓的群体,是接力改革伟业的重要力量。在发扬奋斗精神的同时,应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推动光彩事业薪火相传。

  新征程,新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肩负起更大社会责任的光彩事业必将更好地凝聚民营经济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 邮箱:guangcaishiye@sohu.com
  • 微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 微信:中国光彩会lguangcai_sy
  • 联系人:蔡文思
  • 电话:010-88386208
  • 传真:010-88386209
  • 邮编:100037
微信
微博

京ICP备18059431号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主办

开发单位  北京中科聚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