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谱写“中国梦·劳动美”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在民营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中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20-11-26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继续用劳动来回报国家建设国家

 

  我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高德红外的荣誉,更是武汉市民营企业的荣誉,这体现了我们国家崇尚劳动、崇尚奉献。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我积极履行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深入公司生产一线,带动和感染着高德团队以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为指引奋战在抗疫一线。在抗疫初期,我紧急联动高德各部门成立应急工作小组,24小时加班加点轮班生产,克服了封城物资短缺、人员物料调动难、感染人数激增等重重困难,保障红外人体测温防疫物资按时生产交付。在武汉封城的76天里,高德团队将红外技术应用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带领着高德人奋战在全国抗疫最前线,为公众筑起第一道安全防线。在抗疫过程中,我和高德团队做了一点小小的贡献,感谢国家给了我这份荣誉。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只有更加努力、勤奋,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紧跟党中央,为国家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用劳动来回报国家,建设国家。

  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努力建设高质量劳动队伍

  我作为一名扎根于高端制造业的民营企业家,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表彰,这是我人生的无上光荣,也是鞭策我继续努力工作,始终砥砺奋斗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新时代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言简意赅,发聋振聩。我深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劳动者的点赞、对劳动模范的表彰,不仅是对全国各条战线劳动精英的业绩肯定,也是对全国各条战线上默默无闻的普通劳动者的由衷赞美。

  对一个矢志于实体经济的企业家来说,做一个新时代的劳动模范,个人的埋头苦干固然重要,但是光一个人的勤奋工作是远远不够的。作为企业的带头人,更应该以劳动模范的精神,带领大伙一起撸起袖子干,让劳动光荣、劳动快乐、劳动收获的精神影响更多的人,大家一起来为美好的明天而勤奋劳动。

  在过去的20年中,我带领奥盛集团一直努力建设高质量劳动队伍,与国家发展战略同步,在科技创新的大路上迅跑。因为我认识到,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当今时代,只有使劳动的内涵更多地具有科技进步的意义,企业才能孕育出创新型的劳动,才能创造出更多的社会财富。

  劳动是幸福的,工作是美丽的。在人生的道路上,荣誉都是属于过去的,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百折不饶,风雨前行,才是未来。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与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保持高度一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充分发扬“工匠精神”,勤于创造、大胆创新,勇于开拓,勇于奋斗,带领企业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挺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

  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身先士卒带头干,敢为人先创新干

  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是无尚的光荣,也是沉甸甸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这让我们很受振奋,非常感动。不久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擘画了“十四五”新蓝图,身处在一个有机会干事业、能干成事业的新时代,我要倍加珍惜,倍加努力。

  我们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把精神力量转化为发展动力,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以及“重要窗口”建设勇挑重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多作贡献。

  作为全国劳动模范,我要脚踏实地埋头干,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企业办好、发展好。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崇尚劳动、

  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弘扬责任担当,以创新驱动发展,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落实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企业文化,培养了一批批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劳动者。

  我要身先士卒带头干。我既经营企业,又在村里任职,作为企业家,我要带头谋发展,加速推进变革转型,引领行业发展;作为村书记,我要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带领广大村民一起干,通过村企共建、产业扶贫等方式,带领村民们走共同富裕之路。

  我要敢为人先创新干。在34年的发展历程中,艰苦奋斗精神成为推动天能走上创新道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接下来,我们要在研发创新上做足文章,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双循环”做出应有贡献。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勇担责任倾力服务大安全时代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我备受鼓舞,也深感肩头的担子之重。

  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生产、生活产生了极大的冲击。作为一名企业家,我认为履行社会责任的本质,就是为社会、为用户解决问题。因此,从疫情暴发之初,我就联合兄弟公司、海外合作伙伴一起购买物资,支持前线。无论遇到多少困难,我都坚持一个原则,一定要把捐赠都变成实实在在的物资,送到一线。整体统计下来,360公益基金会完成了将近1亿元的物资采购、运送,覆盖了湖北13个地级行政区的近100家医院及相关疫情防控机构。

  后疫情时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继续奋斗。创立360公司十余年来,我带领团队深耕安全行业,成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和安全服务提供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网络安全企业,一定要与国家利益保持高度一致。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关爱下,360坚持创新、创造,全力服务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把过去15年服务社会、企业积累的安全能力,包括云端安全大脑、云端基础设施和云端公共服务,转化成面向城市、行业赋能的一套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安全能力体系。未来我们也会与同行们一起,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整体提升数字时代的安全能力。

  伟大的事业需要继续奋斗。未来,我会继续带领360公司全体员工,通过构建及落地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新一代安全能力框架体系,为大安全时代倾力服务。同时,我也将继续勇担企业责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勤于创造、勇于奋斗,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郑州圆方集团总裁薛荣:争做本领高能力强的奋斗者

  1994年5月,我和16名下岗女工成立了郑州圆方美洁服务公司。从当保姆起步,我们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把一个不起眼的保洁公司,发展成为集物业管理、家政服务、高空清洗、母婴和妇产医疗护理等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

  11月24日,我出席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作为从事家政行业的民营企业家,我的内心无比激动。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

  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辉煌的历史,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圆方集团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帮助和培养。在此,我感谢党委、政府、工会以及社会各界对圆方的关心与支持。

  劳动托举梦想,奋斗书写华章。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起点上,我们将把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圆方集团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秉承“服务创造美好生活”的企业理念,坚持“创新引领专业,责任成就敬业,奉献凝聚爱心,理想守护初心”的企业价值观,带领6万圆方人,争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排头兵;勇担历史重担,争做建新功立伟业的主力军;勇于学习创新,争做本领高能力强的奋斗者。

  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辜负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厚爱,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实践者,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每一名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以加强企业党的建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讲团结、促和谐,用更加拼搏的精神,更加辛勤的劳动,书写美丽中国新篇章。

  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尽微薄之力

  能够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这份殊荣我非常激动,这既是对我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今后为国家科技事业奋斗的一个激励。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之后,我有很多的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我是一名光荣的劳动者,要时刻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勤于创造、勇于奋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为新时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创业初期,我带着团队不断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一遍一遍地试错、改进,终于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芯,攻克了国外技术垄断,为实现金融自助设备领域的安全、可控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但那只是过去的成绩,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我更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利用我们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技术与经验,坚持自主创新,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生物识别、区块链等技术在多场景的智能应用,在实现企业转型发展的同时,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尽微薄之力。

  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我觉得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三种精神的解读非常深刻,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每一名劳模都是一个时代的象征,我认为我与那些伟大的劳动者还有较大的差距,今后我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向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社会共识。

  我将以全国劳模这份殊荣作为动力,继续坚持自主创新,深耕金融科技领域,践行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履行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为祖国科技创新事业攀登新高峰作出贡献。

  北京商鲲教育控股集团董事长潘和永:让更多的孩子掌握一技之长

  2020年11月24日,我作为北京市东城区评选出来的劳动模范走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作了重要讲话,对受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祝贺和问候,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劳模和劳模工作,多次在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围绕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等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劳模和广大劳动者,礼赞劳动创造,讴歌劳动精神。

  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

  家各项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作为新时代的企业家,要听党话,跟党走,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和肩上的社会责任,把发展企业、为职工谋福利、为社会做贡献作为自己的宗旨和根本遵循。“空谈误国,实干兴企”,实干首先就要脚踏实地劳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商鲲教育作为职业教育培训企业,要不忘初心,继续在“助学、济困,促致富、拔穷根”的扶贫道路戮力前行。秉承“培养一个学生、提供一个岗位、改变一个家庭”的办学宗旨,让更多的孩子掌握一技之长,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帮助更多的家庭彻底摆脱贫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贡献更大的力量。

  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用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感慨万千。作为新时代的企业家应坚持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这些年来,我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带领上万名深山绣娘,传承并弘扬非遗技艺和民族文化,创新设计,开拓市场,帮助她们用自己的手艺摆脱贫困。我带领依文集团始终坚持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投身脱贫攻坚,做最美的奋斗者。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我们争做主力军。

  依文26年来始终坚持品牌的发展和模式的创新,向世界诠释属于中国的时尚态度。16年前,我带领团队走进少数民族的贫困地区,一年行走39000多公里往返于都市与大山之间,

  挨家挨户寻找绣娘,建立工坊,通过订单式培训的方式,让这些深山里的手艺人背着娃,绣着花,养活自己养活家。今天的依文,让世界看见中国传统手工的精湛技艺及匠心智慧。未来的依文,将继续用公益的心,商业的手法,带领更多的贫困绣娘过上好日子,让中国的民族传统手工技艺得到传承和发扬,勇担社会使命,用心做,敢担当。

  “全国劳动模范”这个荣誉对我来说既是肯定更是鼓励,此项荣誉的获得,让我感受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在“十四五”开启之际,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榜样力量,践行带头作用,做好模范表率,带领依文团队,开创新思路,探索新模式,用产业扶贫的商业模型助力乡村振兴,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 邮箱:guangcaishiye@sohu.com
  • 微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 微信:中国光彩会lguangcai_sy
  • 联系人:蔡文思
  • 电话:010-88386208
  • 传真:010-88386209
  • 邮编:100037
微信
微博

京ICP备18059431号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主办

开发单位  北京中科聚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