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当前位置: 首页>万企兴万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呼唤民企担当

——党的二十大代表期待“万企兴万村”为乡村建设注入更多力量

发布时间: 2022-10-21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六堡茶和坭兴陶这对广西‘老乡’的结合已有多年传统,是我们民族产业优势互补、民族团结融合的最好体现。”一提到坭兴陶,党的二十大代表、广西钦州市钦北区贵台镇党委书记利远远如数家珍:钦州坭兴陶作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在2008年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坭兴陶的陶土本身含有硒元素等矿物质,易融于茶水之中,所以特别适合用来冲泡云南熟普、六堡茶、安化黑茶等后发酵茶类……

  党的二十大开幕第二天,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祝雪兰代表向总书记展示了梧州的六堡茶。而盛茶的一款刻有“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茶罐,正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钦州坭兴陶。

  “龙窑烧制坭兴陶,是钦州最古朴的柴烧技艺,我们正在跟当地一家民营企业--钦州市宝业坭兴陶厂合作,共同打造贵台龙窑坭兴陶全产业链项目,就是想把坭兴陶这个产业做大做强,把坭兴陶这个非遗技艺传承保护下去。”利远远介绍,这个项目总投资3800万元,其中一期1400多万元中,有800多万元是贵台镇整合了10个村的资金共同投入的。“宝业坭兴陶厂的老板是我们贵台人,我们想办法把他引回来,这其中当地工商联给了很大支持。”

  贵台龙窑旁边的米蒌村,是钦州的一个网红打卡点,景色非常优美。“我们实施美丽村屯建设,将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乡村建设相结合,很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旅游基础已形成一定规模。我们把贵台龙窑坭兴陶纳入其中,将美丽村屯与坭兴陶文化以及壮族特色民俗等等结合起来,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利远远向记者描绘着贵台的产业发展规划:在传统龙窑的基础上,贵台镇已经建成非遗传承基地、创作体验中心,再加上江景民宿、壮族特色餐饮等,通过乡村振兴产业全链条的打造,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柠檬、辣酱、生姜茶等特色农产品种养,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这些年,党中央对我们农村的政策越来越多,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我们农民得到的实惠也越来越多。作为一名乡镇干部,我感受最深刻。”利远远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里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相信乡村的面貌一定会取得更大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助力乡村振兴,民营企业能够发挥很大作用。”

  “宝业坭兴陶厂在坭兴陶制作、营销等方面有优势,我们镇里利用政府资源和组织优势,争取相关的政策资金、产业优惠等等,跟企业进行一个良性互动互补。”利远远告诉记者,贵台这次引入民营企业合作,考虑的就是“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也希望通过'万企兴万村'行动的推进,全国各地更多的民营企业多来我们贵台走走看看,在贵台能够找到投资发展的新空间。”

  从过去“有女不嫁塔元庄”的落后村,变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小康村,河北正定县塔元庄村同样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

  1982年至1985年,习近平同志先后担任正定县委副书记、书记,经常骑自行车下乡调研,往来滹沱河两岸,其中就来过塔元庄村。2008年1月12日,习近平同志刚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不久,第一次离京考察,就来到了塔元庄村。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再次来到塔元庄村考察,并寄语当地干部群众:“你们要在全国提前进入小康,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发展路子,我们锚定'三化'发展目标,一直在探索乡村振兴的路子。”二十大代表,正定县塔元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尹计平说,产业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但只依靠乡村自身的力量,很难实现,所以塔元庄村通过“村企共建”的方式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真正将总书记提出的希望变成了现实。

  据本报记者了解,与塔元庄村进行联合共建的河北同福集团,是一家集现代农业、健康食品、连锁餐饮、文旅康养等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也是最早一批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的民营企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找像同福集团这样对农业农村有情怀,而且产业跟农业相关的企业,同时,村里也必须为企业提供一个积极安定的发展环境。”这是尹计平这么多年的经验之谈。

  2020年1月,塔元庄村和同福集团共同成立河北塔元庄同福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其中,塔元庄村提供村集体建设用地及闲置资产占股30%,同福集团出资占股70%,盘活村里低效闲置资源,分期建设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优化整合塔元庄村原有产业布局,在完善现代农业种植、休闲旅游、研学培训等项目的同时,精心谋划打造大型田园康养园区、文化演艺园区等项目,激发科研、文化、旅游、康养、健康食品生产、粮食加工等业态活力。

  在乡村振兴示范园项目基础上,塔元庄村又打造“塔元庄+美丽乡村+滹沱河景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千亩水上公园、美食一条街、木屋民宿小镇等一批旅游项目,让塔元庄更“火”了。2021年,塔元庄村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0多万元。

  塔元庄村先后投资150万元建设养老服务中心,配备健身广场、卫生诊所等设施,60岁以上村民可免费搬入老年公寓。而且还将养老社区和村里的农业种植、休闲旅游、研学培训等进行有机联动,进一步实现养老产业的市场化运营。

  农业产业化、旅游规范化、养老市场化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2021年,塔元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2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万余元,塔元庄村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

  “企业就是咱的,人家干就是给咱们干,所以我们必须一条心支持。”这是尹计平常常对村民们说的一句话。在塔元庄村致富奔小康之后,他正在规划跟北京一家民营企业合作,带动周边6个村一起发展。“让所有村民的收入都能实实在在提升,早日把乡村振兴的蓝图变成现实。”

  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大决策部署,2021年7月16日,全国工商联、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光彩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在山东省潍坊市共同召开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

  时隔一年,2022年9月7日,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云南、湖南、甘肃等地代表在会上介绍了组织引导和参与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做法,交流了发展经验。一年多来,全国各地民营企业聚焦乡村产业、乡村建设,接续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把市场经济意识、先进管理理念带到乡村,把先进技术模式、现代生产要素引入乡村,把更多的就业岗位留给农民,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贵台镇和塔元庄村的欣欣向荣,正是其中的缩影。

  “改革创新、敢为人先,是宝贵的小岗精神。这些年我们坚持不懈推进小岗农村各领域的改革。”二十大代表,安徽凤阳县小溪河镇小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群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深化土地制度、农村金融等改革,有力增强了小岗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实现了从40多年前“户户分田包地”到“人人持股分红”的转变。

  在稳步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小岗村大力招商引资办工业。周群之介绍,在小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里,单是粮食加工企业就有小岗盼盼、蒸谷米、谷优美等13家。另外,总投资1.3亿元的小岗振兴粮油项目即将投产,总投资5.6亿元的小岗新锣食品项目签约落地,小岗农业产业化发展迈出新步伐。

  “在凤阳,通过村企联建模式,吸引了很多企业参与到乡村振兴中,这是一个长线有效的振兴路径。”周群之说,希望“万企兴万村”行动可以为小岗村引入全国更多民营企业,共同打造高质量乡村振兴的“小岗样板”。

  二十大代表,湖南省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毛春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充分利用好“万企兴万村”行动这个平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乡村营商环境,鼓励支持有实力、有情怀的民营企业参与乡村建设,尤其是把来自乡村、熟悉乡村、热爱乡村的民营企业家吸引到乡村来。“通过与乡村环境、项目的深度融合,挖掘乡村特色资源,创新生产经营模式,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带动老百姓增收。”

  中央有号召,乡村有期待,民企显担当。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在“万企兴万村”行动指引下,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乡村,助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为实现共同富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民营经济力量。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 邮箱:guangcaishiye@sohu.com
  • 微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 微信:中国光彩会lguangcai_sy
  • 联系人:蔡文思
  • 电话:010-88386208
  • 传真:010-88386209
  • 邮编:100037
微信
微博

京ICP备18059431号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主办

开发单位  北京中科聚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