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当前位置: 首页>万企兴万村zt>典型案例

云南:三产融合 多措并举 “万企兴万村”楚雄行动打造示范点

发布时间: 2022-07-05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近日,云南省楚雄州工商联按照“高点谋划、高位推动,分类指导、互利互惠、合作共赢、打造样板、示范引领、协调联动、整体推进”的原则,深入推动“万企兴万村”楚雄行动走深走实,利用“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基金”平台,组织1000户民企参与“万企兴万村”楚雄行动,全力打造示范点10个以上,示范村30个以上,示范企业100户以上,为乡村振兴贡献民企力量,成功打造了永仁哲林实业有限公司等“万企兴万村”示范点。

  据悉,在“万企兴万村”楚雄行动号召下,楚雄州工商联副主席单位永仁哲林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哲林实业)积极响应,主动请缨,秉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理念,以创新开拓芒果产业为路径,以带动群众致富,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为目标,组织引导和带动楚雄州永仁县发展芒果产业,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探索出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新途径。

  “三产融合”促振兴

  据悉,哲林实业从事晚熟芒果种植、精深加工、生态农业品牌观光旅游等“三产融合”项目。目前,该公司现已完成晚熟芒果种植4万亩,是亚洲单体连片最大的高原晚熟芒果核心示范区。建成占地面积13.73亩的集芒果文化展示、芒果学术研讨报告、芒果技术培训等功能为一体,投资0.69亿元的公司总部。今年挂果100万株,预计产值突破1亿元,未来五年内产值有望达到30亿元。

  哲林实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秉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理念,带头践行“万企兴万村”行动,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种植户”的模式,与项目区周边群众建立“芒果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每年为当地群众提供固定用工459个岗位,月薪3750-4250元。每年为当地解决季节性用工2000个,群众户均实现年收入9万-10万元。

  同时,哲林实业在项目区周边流转土地面积25000亩,每亩地租400元,产业园年平均土地总租金1000万元以上,地租收入5000元/年/人,每五年递增20%。

  此外,哲林实业还有效带动永仁县2010余户农户进行芒果种植6.4万亩,年均带动每户农户增收8800元。通过多年的发展,哲林实业已逐步迈出了一条“发展一产种植基地、带动二产精深加工企业、促推三产以生态农业高端养生休闲旅游观光服务业”“三产融合”发展新格局。

  多措并举促发展

  土地流转带动经济助振兴。哲林实业所处的永仁县永定镇13个村民小组流转土地2.65万亩,仅2021年,公司就向村民支付土地租金1300多万元。粗略计算,35年协议期间,群众年均将获得租金收入2000万元左右,云龙村委会集体经济收入年均68万元。同时,在土地流转过程中,为每户群众留下了10-20亩地,哲林实业无偿为群众进行技术指导,这将成为群众长久稳定的“摇钱树”。

  产业引领带动经济助振兴。在发展芒果产业过程中,公司既坚持高标准发展,又积极带动全县农户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主动担当起提升永仁芒果种植户的“三化”程度的责任,不和政府要一分钱,公司主动出资100万元作为高原芒果发展循环资金,在永仁县7个乡(镇)创建芒果示范点。此外,哲林实业投入100万元高原芒果发展基金,同时,还出资50万元帮助永仁县永定镇云龙村委会麦拉务村民小组集中连片开发种植600亩芒果。

  就业增收带动经济助振兴。哲林实业面向山区招收工人,使山区群众变为“产业工人”,实现收入稳定。目前,公司现有员工487人,其中山区群众78户156人,占公司总员工的33%。据统计,仅2021年,公司支付工资1316.6万元。果期临时工人数将达到2000人以上,届时计件临时工工资可达到每人每天300元以上。

  技能培训带动经济助振兴。在带动永仁群众发展芒果的过程中,该公司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模式,采取多种形式为芒果种植户提供技术培训和服务,努力推进当地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光彩行动带动经济助振兴。哲林实业捐资10万元用于资助考取大学的山区群众子女,使他们能顺利入学。为使更多的山区群众增收致富,在公司培养的技术骨干中,优先吸纳山区群众子女。

  据悉,通过深耕细作,致富成效显著。一是带动了地区产业发展。公司通过示范园建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模式,对加入哲林芒果品牌的农户,统一标准种植、生产、采摘,统一品牌销售。同时,通过实施产业帮扶、技能帮扶等项目,辐射带动永仁县发展芒果产业10万余亩。二是增加了群众收入。通过土地流转,哲林实业周边3个村委会620户2552人,仅靠土地租金收益一项就实现户均纯收入1.37万元、人均纯收入3330元、户租金收入最高的达10万元。三是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供地协议约定,每年村委会集体经济收入按所出租土地和林地面积每亩20元计算,同步35年期限和五年递增20%。四是增强了群众市场科技意识。在该公司的辐射带动下,山区群众改变了只种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的传统农业发展模式,瞄准市场需求,大力发展芒果种植。五是改变了村容村貌。在公司的结对帮扶下,打造了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走产村融合、旅村融合发展之路。

  振兴经验实现致富梦

  作为民营企业,哲林实业在“万企兴万村”楚雄行动中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企业示范,群众支持,才能共同种好“摇钱树”。哲林实业以切实的帮扶让群众得实惠,受益群众更能积极支持企业发展,把土地流转给公司发展晚熟芒果产业,并与公司合作共同种好“摇钱树”。

  哲林实业在大规模投入自身建设的同时,还为企业周边每户农民留下了10-20亩地块,免费平整开垦,提供芒果树苗,进行技术指导,所有收益全部归农户。除此之外,公司还通过建立100万元的高原芒果循环发展资金扶持示范基地和示范点,长期帮助山区村、山区群众共同发展芒果产业,最终带动全县发展芒果产业10万余亩,实现了每个山区村都有了自己的致富产业。

  “企业帮扶,就要找到山区地区的‘贫根’,点穴治病、对症下药,有效增强群众的‘智慧’。”哲林实业在精准帮扶工作中,不断加大智力扶持力度,采取多种形式为种植户提供技术培训和服务,使群众变为“产业工人”,实现了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无缝对接。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该公司业务的发展,总投资达106亿元的43个项目也正在加快推进,下一步,一个集晚熟芒果种植、加工、销售、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哲林芒果航空示范小镇会逐步建成,这也是哲林实业未来五年要达到的目标和愿景。届时,哲林实业吸收当地常年产业工人将达5000人左右,工人年工资收入水平将得到大幅提高。

  “通过哲林实业实践证明,企业只有以高度的社会责任心、勇往直前的创新精神和智慧,引领群众同心同向,用心用情尽力去帮扶,才能实现山区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乡村产业振兴。”哲林实业负责人如是说。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 邮箱:guangcaishiye@sohu.com
  • 微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 微信:中国光彩会lguangcai_sy
  • 联系人:蔡文思
  • 电话:010-88386208
  • 传真:010-88386209
  • 邮编:100037
微信
微博

京ICP备18059431号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主办

开发单位  北京中科聚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