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当前位置: 首页>万企兴万村zt>各地进展

重庆:巫山打造特色主题乡村旅游地 石上“生”花带动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7-19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沉睡的石头也能焕发生机,“生长”出艳丽的花朵?在重庆市巫山县双龙镇白坪村,这样的故事正在上演,实尚笙华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石上生花”成为当地带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一个标杆产业项目。

  刘小红是白坪村土生土长的山里女儿,她毅然决然放弃在主城经营势头良好的一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回到了家乡,发展乡村旅游。

  其实,白坪村旅游资源并不丰富。“旅游与资源无关,但与创意有关。”刘小红说,她要让沉睡在满山杂草里的特有资源“石头”灵动复活。当她将这一大胆的想法向巫山县工商联的主要负责人汇报后,得到了该负责人的大力支持。

  在巫山县工商联的帮助下,刘小红成立了实尚笙华农业专业合作社。从此,她驻扎家乡,与乡亲们一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对杂草丛生的山岭进行梳头(割草刨土)、洗脸(冲洗泥浆)、化妆(栽花修饰),“我不仅要让这些精美的石头会唱歌,还要让这些石头生出花来。”刘小红说。

  经过近3年时间的打理,白坪村发生了质的变化。曾经的石村而今成了主题乡村旅游地。通过梳理打整,石头显山露水。她又在石窝上栽种了桃、李、杜鹃、海棠和绣球花,使石林和花季花品交相辉映。

  刘小红将这里建成了“三园一寨”。即百草植物园、鲁班民宿园、康养怡心园,石尚美食寨。里面种满了紫薇、树桩月季、小月季、百合、绣球、多肉、石榴、李树、桃树等几十种花卉果树,开辟出的紫薇大道、桃花园、婚拍基地成为年轻游客打卡拍照的热门地。以“石”为创意核心的民宿群配上亭台楼阁、水池吊桥、二十四节气长廊、二十四孝文化长廊等建筑,别有一番风味。打造的健身步道、阳光书吧、儿童乐园、农耕文化长廊等,“动”“静”结合,老少皆宜。在这里,还能够饱尝土菜席、石寨牛皮宴、金丝皇菊宴、玫瑰宴、刨猪宴等美食。

  “我的企业能做大做强,能发展到今天,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这个好时代,还要感谢县工商联对惠企政策的宣传落实以及建言献策。特别是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更是解决了我很多实际困难。”刘小红说。

  据了解,在实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过程中,巫山县工商联主要负责人积极协调,让近100户人家用荒山、闲置荒芜的土地、房屋入股,帮助白坪及周边的安坪、兴凤、笔架等村100余人次就业。

  据统计,近三年以来,当地村民就近务工,最高的村民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普通务工平均收入达2.4万元以上。村民做点小生意,年底还能分红。

  刘小红也荣获文旅部颁发的“全国乡村文化旅游能人”,“石上生花”先后获得巫山县青少年研学游学基地、重庆市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巫山县“万企兴万村示范基地”等荣誉。

  “围绕乡村振兴做文章,聚焦共同富裕做努力,白坪村的村民正在为实现‘农业是旅游,农村是景区,农民是老板’的美好愿景而努力奋斗。”刘小红表示。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 邮箱:guangcaishiye@sohu.com
  • 微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 微信:中国光彩会lguangcai_sy
  • 联系人:蔡文思
  • 电话:010-88386208
  • 传真:010-88386209
  • 邮编:100037
微信
微博

京ICP备18059431号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主办

开发单位  北京中科聚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