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当前位置: 首页>万企兴万村zt>领导讲话

徐乐江同志在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1-11-16

  今年以来,六方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积极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启动实施。全国工商联会同相关单位6次召开专题会议,会商有关工作,组成联合调研组,赴11省开展了实地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六方联合印发实施意见,明确了行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行动内容和工作要求。7月14日-16日,六方在山东省潍坊市联合召开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通过观摩项目、交流经验、发出倡议、部署工作,全面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在全国掀起组织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潮。六方还共同组建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领导小组,负责行动的组织领导、指导推动、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目前已有22个省(区市)启动行动。可以说,经过各方共同努力,行动已经取得良好开局。

   

  今天是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万企兴万村”行动是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刚刚胜利闭幕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明确提出了促进共同富裕的一系列创新举措。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86次提到“人民”,指出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再次强调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今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重点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要实现共同富裕,必先实现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三农”问题不解决,共同富裕便无从谈起。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中,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这也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最大障碍。实现共同富裕,就需要集中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长期以来,随着资金、人才等资源流向城市,农村地区失血、失地、失序,城乡差距不断拉大,振兴乡村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同时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和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社会各方的力量来推进。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为经济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主动承担先富带后富的社会责任,不断创新探索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效方式。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管理、服务民营经济的助手,近年来紧紧围绕“两个健康”,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取得了突出成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阶段民营企业仍是不可或缺的力量,这就需要我们在新的历史阶段,谋划好“万企兴万村”行动,建好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公共平台,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行动,到乡村投资产业、参与乡村建设、举办社会公益事业,助力当地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为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共同富裕,贡献民营企业力量。

   

  二、把握好三个坚持,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一)坚持凝聚六方工作合力。“万企兴万村”是六方共同的行动,只有分工协作,凝聚合力,行动才能取得更大成果。当前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仍有一些机制障碍和现实困难。一是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相对滞后。很多地方还没有做完国土空间规划,农村一二三产融合的土地建设指标不够;土地流转市场不够完善,制约了交易、抵押。二是农村生产生活设施不够完善,没有生活设施,留不下人才,没有生产基础设施,企业成本颇高。三是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政策措施还不够完善。四是农业农村项目金融供给不足。

   

  发挥六方优势合力,通过思想引领、政策支持、金融服务等手段引导更多企业参与行动,是行动取得更大实效的必要前提。工商联、光彩会要做好思想引导,宣传“先富帮后富”的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发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精神,为民营企业争取政治安排、社会荣誉,引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行动。农业农村部门、乡村振兴部门可发挥财政、产业政策撬动作用,为民营企业在农村实施产业项目做好配套支持,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农发行和农行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展抵押物担保范围,适当延长贷款期限,简化审批程序,落实利息优惠,创新出更加符合农业农村项目需求的金融产品。

   

  (二)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相结合。“万企兴万村”行动是一项长期工作,切忌贪大求快、刮风搞运动,既要加强顶层设计,又要鼓励各地探索组织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多样化路径,不搞“一刀切”。为了突出重点、集中优势兵力,根据行动指导意见,全国层面“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是巩固拓展“万企帮万村”成果、回报家乡专项行动和东西部协作。同时,通过实验项目体系建设和表彰表扬,发挥典型和榜样的带动效应,增强行动影响力凝聚力,激励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行动。这几项工作,我们六方要从全国层面,统筹实施,统一步调,指导各级开展相关工作。

   

  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各地探索实践的不断深入,特别是东部发达地区探索实践的经验、模式、路径将更加清晰准确,民营企业对“万企兴万村”行动的认识也会更加深刻,将涌现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案例。同时由于各地发展现状、资源禀赋差异较大,基层掌握的实际情况较为全面准确。这些情况需要六方加强分类指导,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创新参与形式,逐步拓展、丰富行动的工作面,形成有分有合、既整体推进又各富地方特色的生动局面。

   

  (三)坚持遵循市场规律促进双赢。民营企业通过发挥市场经济先行者的优势,对接乡村地区特殊自然和人文资源禀赋,与群众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生产经营合作体,将群众纳入现代产业链条,是益农惠农的长效方式。从长远看,企业在乡村发展壮大,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培养人才,并将资金、技术和理念带入乡村,增强当地经济活力和造血能力,要比捐款捐物更有效果。同时,随着支持乡村振兴政策的落地,农村基础设施的提升,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的完善,乡村优越的资源优势和巨大的内需市场,将为民营企业拓展发展空间、加快转型升级提供宽广舞台。

   

  “万企兴万村”行动需按照遵循市场规律、力求互惠共赢的原则,注重发挥民营企业优势,倡导通过合作共享实现企业和群众的共同发展,双向受益。六方都要找好工作切入点,在群众和企业利益联结上用足用好资金和政策力量,构建长效机制,引导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行动中来。同时,民营企业由于对发展理念和政策导向认识不到位,导致经营活动与行动期望产生偏差,六方需要在工作中加强指导,使民营企业发展方向与乡村振兴战略方向、政策导向保持一致。特别是要教育民营企业严格遵守乡村振兴促进法,坚守耕地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民利益保护三条红线,决不能坑农害农。

   

  三、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抓好行动发动。动员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行动,汇聚起磅礴的社会力量是行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六方要将行动纳入本系统重点工作,结合相关活动,增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自有媒体、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宣传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展现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的风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及时总结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万企兴万村”行动典型案例,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借鉴,激励更多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行动;通过召开现场会、推进会、座谈会等方式,交流推广各地工作先进经验和企业经验模式,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指导各级行动领导小组为参与行动的先进民营企业争取表彰表扬,发挥荣誉的导向作用,激发民营企业参与行动的热情。

   

  (二)抓好实验项目体系建设。今天我们审议了行动实验项目体系建设方案,方案对“万企兴万村”行动项目进行了界定,为行动把准了方向,解决了我们怎么有效组织、企业如何参与、政策如何合理配套、金融如何精准支持的关键问题,为我们更为有效的引导、管理和服务提供了抓手,避免了眉毛胡子一把抓,遍撒胡椒面的问题。下一步,六方都要关心支持实验项目建设,鼓励各级系统单位出人、出资金参与实验项目的实地走访核实,共同举办授牌仪式,加强对实验项目的跟踪问效;结合实地走访和相关工作,指导实验项目企业结合自身优势、当地资源禀赋和乡村振兴有关要求,因地制宜,建好建强实验项目,相关支持政策、金融服务要应享尽享,并适当倾斜。此外,全国行动领导小组将开发实验项目数据系统,并开发手机APP,确保数据统一,减轻基层工作压力。全国行动领导小组要指导各级压实责任,做好数据审核把关,更新有关信息,确保数据准确;同时利用好数据库大数据信息,做好综合分析,推进工作。

   

  (三)抓好专项工作。“万企兴万村”与“万企帮万村”相比任务时间更长,工作内容更为广泛,需要做好工作谋划,找好切入点,确保行动起步稳、成效实。下一步要开展倾斜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回报家乡专项行动两个专项工作。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由于自然条件较差、历史欠账多、自我发展能力较弱,仍然是全国区域发展的突出短板,要做好倾斜支持。支持重点帮扶县专项工作,通过全国、东部对口协助8省和西部有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10省3个层面开展招商引资的对接,促成帮扶项目,帮助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通过前期调研我们发现民营企业在家乡项目上投入大、效果好,帮扶尽心尽力,很多企业家将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家乡项目上。开展回报家乡专项行动就是要发挥民营企业熟村情、有乡情的优势,引导企业参与家乡乡村振兴,为“万企兴万村”行动探索了宝贵的经验。这两项专项工作要作为行动重点,接下来要谋划好明年的工作推进会、经验交流会等活动,调动各方积极性,抓好工作落实。同时要认真梳理专项工作台账,体现民营企业和各级领导小组贡献,向党中央、全社会交个明白账。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 邮箱:guangcaishiye@sohu.com
  • 微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 微信:中国光彩会lguangcai_sy
  • 联系人:蔡文思
  • 电话:010-88386208
  • 传真:010-88386209
  • 邮编:100037
微信
微博

京ICP备18059431号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主办

开发单位  北京中科聚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