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当前位置: 首页>文献资料>大事记

2001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01-12-31

 

   1月9日,本会会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由王兆国会长主持,本会名誉会长经叔平,本会副会长刘延东、梁金泉、胡德平、张廷翰、谢伯阳、王以铭、许智明、卢志强、刘志强、雷菊芳等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光彩会2000年工作总结和2001年工作要点。会长们对光彩事业所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光彩事业2001年的工作,特别是如何利用咨商地位进一步推动光彩事业深入发展提出了要求。王兆国会长发表了重要讲话,要求对光彩事业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要满腔热情、切实有效地解决光彩事业推动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要把光彩事业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抓手;要切实抓紧中国光彩会的内部机构建设。王兆国会长强调要着眼长远,立足国内,走向国际就必须把自己的事情先办好。王兆国会长还对办公室工作提出了表扬。经叔平名誉会长在会上讲话,强调光彩事业要有新发展就必须加强自身建设,需要有各式各样的专业人才。刘延东副会长提出了两点要求。第一,要全面总结、剖析项目成功和失败经验,各个省都能剖析几个典型项目,全国能剖析50-100个典型项目,向建党八十周年献礼;第二,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对投身光彩事业的企业家和从事光彩事业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全面加强两支队伍建设。胡德平副会长要求办公室要把帮助投身光彩事业的企业家解决项目进行中的困难问题作为重要的工作,采取十分积极的态度,认真分析问题、剖析案例,研究一些新方法,切实、深入地多为企业家排忧解难。

  光彩事业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胡德平同志主持了会议。座谈会的主题是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取得联合国特别咨商地位后,如何进一步推动光彩事业的发展。本会会长王兆国,副会长刘延东、梁金泉、胡德平、张廷翰、谢伯阳、王以铭、刘永好、许智明、卢志强、雷菊芳以及本会部分理事4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王兆国会长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已正式取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非政府组织特别咨商地位,这是光彩事业发展史上一件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大事,也是光彩事业跨出国门走上国际舞台的重要一步。这有利于提高我国的国际声誉,有利于树立我国非政府组织的良好形象,有利于加强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同世界各国非政府组织间的交流与合作。梁金泉副会长提出希望推动光彩事业与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建议可以从实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新型的企业与社会和企业内部成员之间的关系、增强综合国力和达到共同富裕、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德体系、促进国际友好交往等五个方面进一步探讨中国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社会形象问题。

  1月11日,本会下发《关于印发〈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2000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1月12日,本会下发《关于印发〈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200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1月16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第10次秘书长办公会议在全国工商联124会议室召开,胡德平同志委托谢伯阳同志主持了会议。会议传达了会长会议和光彩事业工作座谈会精神,通报了光彩事业工作座谈会的有关情况,还就如何落实会长会议及王兆国会长在光彩事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讨论和研究。

  1月20日,本会谢伯阳副会长就本会取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非政府组织特别咨商地位一事接受了《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人民政协报》、《中华工商时报》、《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经济日报》、《中国工商》等新闻单位记者的采访。

  1月21日,上海兆林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兆林先生向内蒙古灾区捐赠13000套保暖内衣仪式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本会总顾问王光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本会副会长刘延东、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本会副会长谢伯阳等同志出席了捐赠仪式。

  2月2日,埃塞俄比亚驻华使馆政务参赞来本会了解光彩事业情况,谢伯阳副会长会见了来员并介绍了光彩事业的有关情况。

  2月8日,应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和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邀请,本会谢伯阳副会长、魏登田同志代表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赴日本新泻参加"东北亚经济会议"。会议上谢伯阳同志做了题为"光彩事业--中国一项新的社会扶贫事业"的书面发言。

  2月10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宁夏自治区人民政府推广乙肝疫苗接种控制乙型肝炎合作项目启动仪式在银川隆重举行。该项目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本会常务理事伍淑清女士响应中央开发西部的号召,在宁夏实施的光彩项目之一。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本会总顾问王光英,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毛如柏,自治区主席马启智以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高级项目与计划官员桑妮兰女士出席了签字仪式。

  2月14日,中国光彩事业日本促进会在东京举行报告会,介绍中国光彩事业配合政府实施扶贫战略,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实践活动。本会副会长谢伯阳出席了报告会并介绍了中国光彩事业的发展成就。

  2月16日,光彩未来软件基地《212》工程试点工作座谈会在中共中央统战部第一会议室召开。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本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德平、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本会副会长谢伯阳等出席了会议。

  2月18日,由中国光彩事业投资集团、江南航天工业集团、遵义梅岭化工厂共同投资成立的贵州航天电源科技公司成立暨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开工仪式在贵州省遵义市举行,本会副会长谢伯阳、卢志强,贵州省副省长刘长贵等出席了仪式。

  2月27日,本会副会长谢伯阳出席了科技部中国技术市场管理中心与北京光彩农业信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在京举办的"全国农村信息村村通工程研讨会"。

  3月7日,本会下发《关于批准2000年全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的通知》。由各地光彩会推荐、经项目部审核、秘书长办公会议评议复审并报会长批准,本会正式确定了2000年的30个全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

  3月13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第11次秘书长办公会议在全国工商联124会议室召开,胡德平同志委托谢伯阳同志主持了会议。会上听取了赴日本参加"东北亚经济会议"、参与"2001年全国民营企业家联谊活动暨聊城市人民政府招商引资洽谈会"筹备工作、参加"中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名优特新产品交易会"筹备工作等有关情况的介绍和汇报,通报了西藏研讨会准备的情况、推荐三峡工程移民和对口支援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人选情况及低成本住房美国签约事宜,还就《光彩事业简介》宣传册和如何推动光彩事业上层次进行了讨论。

  3月22日,重庆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成立大会在重庆市政协议政厅召开。重庆市有关领导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计200多位同志出席了成立大会。

  4月2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第12次秘书长办公会议在全国工商联124会议室召开,胡德平同志委托谢伯阳同志主持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关于全国省级光彩会秘书长会议及光彩事业示范项目调研方案的汇报,西藏研讨会的筹备情况的介绍,与会同志还就如何推动光彩事业上层次进行了讨论。

  4月8日至10日,由山东省聊城市委、市政府主办,本会协办的"全国民营企业家联谊暨招商引资洽谈会"在聊城市隆重举行,包括80余位民营企业家在内的185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本会副会长张绪武、张廷翰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期间共签订合同和意向21项,涉及投资金额9.85亿元人民币。

  4月9日至22日,本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德平一行应邀赴美国CHF总部考察访问,签署《合作备忘录》。
4月23日  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第13次秘书长办公会议在全国工商联224会议室召开,胡德平同志委托谢伯阳同志主持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全国省级光彩会秘书长会议筹备情况的汇报。

  4月24日,本会会长王兆国会见了以姜维为团长的中国光彩事业日本促进会考察团,本会副会长胡德平、谢伯阳参加了会见。

  4月25日至26日,全国省级光彩会秘书长会议在京召开。本会副会长胡德平、张绪武、谢伯阳、王以铭出席了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光彩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胡德平同志就光彩事业今后的发展谈了三个问题:一是光彩事业与"三个结合"的关系,二是光彩事业与国际合作的关系,三是光彩事业与统计工作的关系;谢伯阳同志向大家传达了会长会议精神,对提交会议讨论的《关于做好2001年光彩事业项目调研工作意见(讨论稿)》作了说明,并就搞好调研工作的目的和重点谈了一些看法。与会代表分组认真讨论了《关于做好2001年光彩事业项目调研工作意见(讨论稿)》,对今年的调研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并对光彩事业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大家表示,回去后一定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做好今年的项目调研工作。

  4月27日,本会下发《关于印发〈关于做好2001年光彩事业项目调研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地按照《意见》的要求,结合本地工作的实际,认真做好安排,切实做好调研工作,以推动光彩事业扎扎实实的向前发展。

  4月28日,本会与全国工商联联合发文《关于举办"中国民营企业西部行"活动的通知》,邀请企业家到新疆石河子市参观考察,为西部大开发做贡献。

  5月1日至6日,本会与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拉萨共同举办了以"扶贫与环保"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本会副会长谢伯阳,本会特约顾问、联合国经社部高级专员赖尚龙,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加保,以及尼泊尔、肯尼亚、美国等11个国家的22位专家、学者、非政府组织代表等共40人出席了会议。

  5月8日,本会会长王兆国、副会长胡德平在人民大会堂澳门厅会见了出席西藏国际研讨会的联合国官员和部分外国友人。王兆国会长介绍了西藏发展的情况以及我国民族、宗教和西藏政策,客人们则说:西藏之行,使我们亲眼看到了一个发展的西藏,团结稳定的西藏,人民享有充分自由的西藏。

  5月9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第14次秘书长办公会议在全国工商联124会议室召开,胡德平同志委托谢伯阳同志主持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国省级光彩会秘书长会议和"扶贫与环保"(西藏)国际研讨会情况的汇报,研究安排了"光彩事业三峡行活动"的有关工作,通报了中国民营企业西部行活动准备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筹备中国光彩事业项目统计数据库培训班和本会二届二次理事会议有关工作。

  5月10日,首届中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名优新特产品交易会在深圳市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本会总顾问王光英,本会副会长谢伯阳出席了开幕式。全国32个省市的42个展团、2700多家企业参会,共设展位1200个,成交额近600亿元。

  5月11日,本会与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移民开发局联合发文《关于举办"光彩事业三峡行活动"的通知》。

  5月2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光彩事业推动委员会召开第二届会员大会。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光彩事业推动委员会正式更名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光彩事业促进会。会议选出了新一届理事会,审议通过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光彩会章程。

  5月22日至25日,中国光彩事业项目统计数据库培训班在北京举办。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光彩会的负责项目统计工作的同志参加了培训。

  5月24日,本会副会长胡德平同志举行酒会,欢迎以中国台商发展促进协会理事长名义率团来访的章孝严先生和随行的台湾企业家一行。

  5月24日至25日,本会副会长胡德平、谢伯阳参加了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5月30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第15次秘书长办公会议在全国工商联124会议室召开,胡德平同志委托谢伯阳同志主持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光彩事业三峡行活动准备工作、全国省级光彩会项目统计员培训班、省级光彩会秘书长会议后几件具体工作的落实等情况的汇报。

  6月3日,本会王兆国会长一行在吉林省考察了皓月清真肉业股份公司、正业集团两个光彩事业项目,并分别为两个企业题词"依靠先进科技,振兴现代皓月"、"光彩事业、造福社会"。

  6月3日至8日,本会与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在哈尔滨市共同举办了联合国"东北亚地区社会发展对策"国际研讨会。会议主要研讨了东北亚地区民营企业创业技能的提高,促进政府与民营企业之间的合作、强化社会保障与服务等议题。联合国经社事务部官员及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际劳工组织的代表和俄罗斯、韩国、日本等8个国家的30位专家、代表及本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北三省代表共57人参加了会议。会上,本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德平发表重要讲话,本会提交了9篇论文,其中企业家6篇。

  6月6日,本会与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移民开发局联合发文《关于召开"三峡库区经济合作项目对接会议"的通知》。

  6月8日,重庆力帆集团捐资180万元在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五个革命圣地各建一所"力帆光彩小学"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是重庆力帆集团献给建党80周年的礼物。

  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第16次秘书长办公会议在全国工商联124会议室召开,胡德平同志委托谢伯阳同志主持了会议。会议主要听取了"光彩事业三峡行"活动的组织联系情况的汇报。

  6月21日,本会会长王兆国,副会长刘延东、梁金泉、胡德平、谢伯阳,听取了光彩办的工作汇报,并就光彩事业如何进一步发展问题作了研究和部署。曹虹冰、徐文孝、孙公麟参加汇报。

  6月22日,本会下发《关于做好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二届二次理事会议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按要求进行二届二次理事会议的准备工作。

  6月23日至24日,本会和国务院三峡移民局在湖北宜昌市合作召开了"三峡库区经济合作项目对接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田鹤年、本会副会长谢伯阳以及国务院三峡办、湖北省、重庆市的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对口支援三峡工程移民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一些地方光彩事业促进会负责人及本会组织和联系的76家民营企业的近百位企业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6月29日,本会下发《关于做好2001年光彩事业项目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光彩会继续按照《光彩事业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及《光彩事业项目统计工作细则》的相关规定着手进行光彩事业实施项目的统计上报工作。

  7月2日,中国农业银行信贷部下发了《关于推荐2001年光彩事业扶贫贷款项目的通知》,向农业银行9个省(区)的分行共推荐了19个光彩事业申贷项目,申贷额为8800万元。

  7月3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第17次秘书长办公会议在全国工商联124会议室召开,胡德平同志委托谢伯阳同志主持了会议。会上传达了王兆国会长听取"光彩事业上新台阶设想"汇报时的指示,听取了"三峡库区经济合作项目对接会"情况的汇报,研究了"中国光彩会二届二次理事会议暨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研讨会"会议方案。

  7月16日-17日 本会副会长胡德平、谢伯阳出席国务院三峡工程移民暨对口支援工作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本会办公室被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授予"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先进单位"光荣称号,由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推荐的北京涪陵长江博华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永生、北京汇源果汁饮料集团总裁朱新礼、浙江金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金义,被授予"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7月16日,本会组织部分民营企业家赴湖北宜昌参加了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经济合作项目签字仪式。参加签字仪式的有77家企业、91名企业家,共签约对口支援经济合作项目54个,其中本会直接联系的项目有20个,协议投资总额为108950万元。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郭树言,副主任蒲海清、漆林、高金榜,湖北省省长张国光、副省长韩中荣,重庆市市委书记贺国强、市长包叙定,本会副会长胡德平、谢伯阳出席了签字仪式。

  7月27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第18次秘书长办公会议在全国工商联124会议室召开,胡德平同志委托谢伯阳同志主持了会议。会上对光彩事业三峡行活动进行了总结,通报了中国光彩会二届二次理事会议方案修改情况,研究了CHF来访接待事宜。

  8月2日至3日,本会副会长胡德平、谢伯阳、雷菊芳等与美国CHF迈克·道耶一行就国际合作项目进行了磋商。会后CHF一行赴西藏、湖南进行了实地考察。

  8月7日至10日,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本会副会长刘延东同志邀请部分民营企业家到刚刚遭受水灾的广西做光彩事业扶贫考察。此次考察,双方共签订了6个经济合作项目,协议投资额为2.4亿元人民币。

  8月14日,王兆国会长在《光彩事业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上批示:"县以上都应层层推动光彩事业,要形成各级负责,大力推动光彩事业发展的声势,扎实落实并层层做好统计,总之要形成层层推动、层层负责的局面,把光彩事业工作做得更好。"

  9月5日,本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始2001年全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光彩会根据《光彩事业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推荐今年的重点项目。

  9月12日,吴邦国副总理在《关于"光彩事业三峡行活动"有关情况的报告》上批示:"很好。注意还是吸引一些有信誉、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去三峡。"

  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第19次秘书长办公会议在全国工商联124会议室召开,胡德平同志委托谢伯阳同志主持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各地项目统计、项目调研和调整、增补理事有关材料上报情况的汇报,讨论了理事会议前光彩事业的宣传计划,酝酿了光彩事业组织奖、理事会议及研讨会发言人选。

  9月19日至21日,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治国同志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由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在泰国曼谷举办的联合国"社会发展与消除贫困"国际研讨会。会上王治国副主席、山东聊城市光彩会的负责同志分别在小组会上发了言,向会议介绍了我国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所取得的成绩,并着重介绍了光彩事业在中国扶贫中的作用。中国代表的发言引起了积极的反响与好评,与会代表对中国的扶贫经验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9月24日,本会副会长谢伯阳会见了以井上一二三会长为首的日本日中协力中心友好访中团。谢副会长对日中协力中心多年来对中国的扶贫事业、教育事业以及光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宾主双方都表示将继续保持和发展这种友好合作关系。本会副秘书长徐文孝参加了会见。

  9月25日,本会下发《关于召开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二届二次理事会议的通知》。

  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第20次秘书长办公会议在全国工商联124会议室召开,胡德平同志委托谢伯阳同志主持了会议。会上讨论了二届二次理事会增补、调整理事建议名单和光彩事业奖章获得者人选建议名单,酝酿了光彩事业组织奖提名建议名单,通报了安庆方面有关会议的接待计划和中央统战部宣传办关于理事会前光彩事业宣传报道的计划。

  10月16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第21次秘书长办公会议在中央统战部综合楼第七会议室召开,胡德平同志委托谢伯阳同志主持了会议。会上对拟提交会长会议审定的有关材料进行了专题研究。

  10月19日,本会会长会议在中央统战部部务会议室召开,王兆国会长主持了会议,会上听取了二届二次理事会议筹备工作和工作报告起草情况的汇报,审议决定了二届二次理事会及研讨会的议程、日程和光彩事业奖章和组织奖获得者人选和有关人事事项。

  11月11日至13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二届二次理事会议暨民营企业家社会责任研讨会在安徽省安庆市召开。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光英出席了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经叔平主持了开幕大会,王兆国会长做了重要的主旨讲话,胡德平副会长做了工作报告,梁金泉副会长做了总结讲话,会议增补张永珍女士为副会长,向参与投资光彩事业项目并取得显著效益的22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颁发了光彩事业奖章,向为组织推动光彩事业做出积极贡献的16个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光彩事业组织奖。
本会理事、特邀民营企业家和外经贸部、国家经贸委、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国务院三峡办、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中国农业银行总行等国家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联合国高级官员和港澳工商界人士456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规模大,层次高,气氛热烈,开成了一个推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争做合格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动员会,推动光彩事业再上新台阶的动员大会。

  11月14日至18日,本会副会长胡德平、谢伯阳前往安徽巢湖、亳州等地考察光彩事业项目。

  11月21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第22次秘书长办公会议在全国工商联124会议室召开,胡德平同志委托谢伯阳同志主持了会议。主要议题是进行二届二次理事会议的工作总结。

  12月4日,光彩事业发展问题座谈会在中央统战部综合楼举行,本会副会长胡德平、谢伯阳与来自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国家经贸委、国家林业局、国务院三建委移民局、国务院扶贫办、中华工商时报社等单位的十几位同志就进一步推动光彩事业向前发展进行了座谈。

  12月11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第23次秘书长办公会议在全国工商联124会议室召开,胡德平同志出席了会议,并委托谢伯阳同志主持了会议。会议讨论了本会2001年工作总结及2002年工作要点,对2001年全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建议名单进行了复审,并部署了下一步的工作。

  谢伯阳副会长会见了清华大学教授段占庭先生和周荣琪女士。两位教授表示非常认同光彩事业的理念,并愿意利用自身在精细化工方面的技术优势,和民营企业合作,帮助贫困地区进行资源的整体开发,实现共同富裕。谢伯阳副会长非常感谢两位教授对光彩事业的理解和支持,并表示光彩会作为光彩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将专家和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促进光彩事业项目的顺利实施。

  12月17日,本会副会长胡德平在《关于审批2001年全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的报告》上批示:同意。请积极做好项目和融资的接合工作(项目应有启动扩大再生者最好。如市场无望就不能勉强)。此次共有36个项目被批准为2001年全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

  12月19日,根据兆国、延东、德平同志的批示,谢伯阳副会长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组织落实《光彩大地》文艺晚会的具体事宜。中央统战部五局、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中国工商杂志社等单位派人参加了会议。

  12月25日,本会副会长胡德平、谢伯阳同志应约在中央统战部会见了日本驻华使馆隈丸优次公使等。隈丸优次公使是在日本对华援助将转向扶贫环保时专门来了解光彩事业的。

  12月26至29日,本会副会长张廷翰赴四川参加光彩事业项目--四川野生动物园开园典礼,并考察了部分民营企业。

  12月27日,本会副会长谢伯阳到中央统战部向胡德平同志专门汇报关于举办《光彩大地》文艺晚会的方案。

  12月30日,本会副会长谢伯阳在全国工商联232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光彩大地》文艺晚会的协调会。会上传达了王兆国会长、刘延东、梁金泉、胡德平副会长的重要指示,明确了几个具体问题,提出了工作要求,筹备工作进入倒计时。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 邮箱:guangcaishiye@sohu.com
  • 微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 微信:中国光彩会lguangcai_sy
  • 联系人:蔡文思
  • 电话:010-88386208
  • 传真:010-88386209
  • 邮编:100037
微信
微博

京ICP备18059431号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主办

开发单位  北京中科聚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