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当前位置: 首页>文献资料>大事记

2007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07-12-31

 

   l月26日,中国光彩会与中国华夏银行、重庆市工商联在重庆市联合举办了迎新春银行与企业合作恳谈会,重庆市副市长周慕冰、重庆市光彩会执行会长尹明善、华夏银行副行长李国鹏到会。与会人员高度评价了银企合作的积极作用和良好效果,对华夏银行重庆分行服务民营企业的发展思路给予了肯定。

   3月14日,刘延东、胡德平分别在《中国光彩事业三峡库区行签约项目进展报告》上做出批示,肯定了“光彩事业三峡行” 签约项目完成较好。此次活动的最大特点是资金到位率高,诚信度提升,很多项目在半年内就进人了动工和投产阶段。中国光彩会号召各地学习宜昌市讲求实效的工作作风,落实好本地的签约项目。

   4月13日,应中国光彩会邀请,日本内蒙古沙漠再生与绿化治沙技术实验管理员派遣团对鄂尔多斯市进行了考察。其间,中国光彩会、内蒙古东达集团、LLP法人日中百人委员会、株式会社VERDE联合签订了一项“建立中日环境生态再生研究中心”的框架协议书。

   4月18日,中国光彩会召开省级秘书长会议,胡德平、谢伯阳,以及各省光彩会秘书长70余人参加。会议部署了光彩事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专题调研与评估工作,强调围绕新农村建设的主题拓展公益活动的范围,深化与政府及金融机构的合作,加快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步伐。

   4月26日,以“善行天下” 为主题的2007年中国慈善排行榜颁奖晚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获得“2007慈善排行榜特别支持奖”。中国光彩会理事、江苏黄浦集团董事长陈光标荣获“十大慈善家”称号,由中国光彩会理事郭广昌任董事长的上海复星集团获得“十大慈善企业”称号。

   5月18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同志看了中央统战部《情况简报》第88期所载的《沙漠再生实验内蒙古考察活动》一文后批示:“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参与国土绿化和生态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果。和日本有关组织联合进行的沙漠生态再生实验是又一有意义的活动,请统战部、国家林业局等部门给予大力支持,争取好的效果。”

   5月20日,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来华进行访问,25名巴基斯坦企业家随同来访。中国光彩会和巴基斯坦驻华使馆联合举办了中巴企业经贸合作恳谈会。签署了14个合作备忘录,意向金额达10亿美元。

   6月15日,青海省光彩会在湟源县日月山乡藏族中学举办了三学苑教学资源卡发放活动。活动是由中国光彩会、国务院扶贫办今年4月共同发起的。教学资源卡由广州市三学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集成了中小学10多种标准教材,汇编了优秀的教学课件,教师享用这一最新科技成果,可以从整体上提高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水平。湟源县领导已明确表示,要立即为学校开通宽带网络,尽快使教学资源卡发挥作用。

   6月22日,以“消除贫困与饥饿——公民社会责任与作用”为主题的第二届联合国非政府组织非正式区域网络亚太地区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巴基斯坦、日本、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国的38个非政府组织的6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光彩会秘书长孙公麟出席会议并作了“以义利兼顾为核心理念探索多种扶贫方式” 的专题发言。

   7月3-13日,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邀请,胡德平副会长率领中国民营企业家一行40人出席了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全球契约”领导人峰会。胡德平副会长在会上作了《全球化中的南南合作》的演讲,阐述我国民营企业家对世界经济贸易和企业家社会责任的观点。代表团以中非民间商会名义首次在联合国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中国光彩事业的情况。访问期间,代表团还与联合国贸发大会、汇丰银行等达成了一些合作协议。

   7月11日,中国光彩会在北京召开重点联系地区负责人座谈会,探讨了光彩产业园区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问题。会议首先传达胡德平同志关于中国光彩事业重点联系地区参与新农村建设的专项调研和做好光彩产业园的指示精神,接着由建立产业园的各地光彩会同志介绍了经验。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是光彩会建立重点联系地区以来第一次召开专门研究重点联系地区工作的会议,会议开得很及时,很有针对性和说服力,对今后的工作也很有启发。

   7月19至21日,应中国光彩会的邀请,以日本旭化成株式会社社长蛭田史郎为团长的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环境技术友好交流访华团来华访问。双方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了环境技术交流发展基金捐资仪式,访华团捐资2000万元人民币用于在中国光彩事业基金项下设立“环境技术交流发展专项基金”,并决定通过中国光彩会向中国政府捐赠一套可移动车载污水净化设备,以解决中国南方受洪水灾害地区的饮水安全问题。

   8月2日,胡德平副会长会见了美国南希?贝瑞联合会主席南希?贝瑞女士及其随行人员。双方就企业社会责任、企业扶贫机制与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人交流,并探讨了未来双方合作的领域和方式。贝瑞女士是哈佛大学商学院“社会企业” 课程的创始人之一,曾在美国发起“企业解决贫困” 的倡议。

   8月10日,台湾光彩会旅游会馆访京团一行20人,在台湾光彩会会长骆宏宾带领下,来京拜访了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台办、全国工商联和国家旅游局。骆宏宾等人关于建立服务大陆的光彩旅游质量保证体系和促成台湾光彩会下属商会与全国工商联下属商会对接合作的设想,得到有关部门的赞许。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表示,建立服务大陆游客的旅游质量保证体系是一件好事,国家旅游局会大力支持。

   8月19-20日,“中国光彩事业阜新行”暨经济转型城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论坛在辽宁省阜新市成功举办。为期两天的活动,共签约项目23个,投资额24.9亿元,阜新市光彩产业园也同时揭牌。阜新市常务副市长曹元在揭牌仪式上致辞说,光彩产业园落户高新区,不但对阜新的经济转型以及光彩事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同时也进一步诠释了光彩精神。

   8月26日,以“沙漠?生态?新能源” 为主题的首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鄂尔多斯市杭锦旗七星湖会馆隆重开幕。此次论坛由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中央统战部、国家林业局、中国工程院、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及联合国驻华机构联合主办。论坛旨在为中国、国际组织和相关国家的政府要员、商业领袖和专家学者提供一个高层对话平台,唤起各国政府和民众保护生态、防治荒漠化、开发利用新能源的意识。论坛每年8月举行一次,库布其沙漠七星湖将作为这个论坛的永久性会址。

   9月1日,包头市光彩事业产业园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谢伯阳副会长代表中国光彩会、呼尔查市长代表包头市人民政府在协议书上签字。包头光彩事业产业园是中国光彩会支持西部地区经济建设,帮助民营企业家在西部发现并抓住机会获得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包头市已在所属土右旗高新区规划4.5平方公里作为园区主要用地,园区建设由科瑞集团所属光彩实业公司和土右旗政府组织实施,利用现有资源和资本市场打造内蒙古的铜产业集群。

   9月4日,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一届三次理事会在北京举行,基金会理事长、全国工商联副会长谢伯阳主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人事安排等事项的说明。

   9月10日,由中国光彩基金会、北京众人众公司等10家民营企业发起的“光彩捐书助学” 活动仪式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蒙古营小学举行,并计划在5年之内每年向贫困地区学校捐赠200万元的图书。这是民营企业家在教师节期间发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的具体体现。

   9月28日,第二届中国民营企业社会公益论坛在广西南宁市举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光彩会副会长黄孟复,以及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负责人和相关慈善机构的负责人出席。会议期间举行了“光彩文库” 的启动仪式,活动共为受捐地区募集1.28亿元码洋的图书,价值3000万元的书刊、教学软件,一所光彩小学和200台电脑,以及现金1000多万元。

   10月8日,经批准,《中国光彩事业年鉴》编辑部在北京西城区大拐棒胡同宣布成立。该年鉴将以光彩精神为灵魂,全面记录光彩事业,力争为光彩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为光彩精神的进一步传播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10月10日,中国光彩会重点联系地区联谊会第三次年会在安徽省蚌埠市召开。胡德平、谢伯阳以及7个重点联系地区的光彩会负责人、知名企业家300余人出席。会议发表了《中国光彩事业蚌埠宣言》,号召大家认真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家社会责任的自觉意识,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会议期间还挂牌成立了蚌埠光彩工业园;部分企业家向蚌埠市光彩会捐款100万元,建设安徽省5所光彩小学。

   10月29日,第二届“光彩事业国土绿化贡献奖” 评审活动结束,付秀平、王秀江、王生忠等35人原则上获得通过,中国光彩会为此发布了公示。
   11月11日,中国光彩会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举办了城乡统筹进程中的创业扶贫论坛,胡德平副会长以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中国扶贫基金会的负责人出席并讲话。会议探讨了扶持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模式,与会专家还就中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中农合创” 采取实物小额信贷方式扶贫的案例进行了点评。目前“中农合创”完成设计论证并进人实施阶段的项目已覆盖畜牧业、种植业、加工业、旅游业、健康业和生态环境工程等近10类共计20种标准化项目产品,实施地区包括80个贫困县,惠及2000万以上的农村人口。

   12月4日,胡德平副会长被巴基斯坦总统授予“伟大领袖新月勋章”。仪式在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举行。巴驻华大使萨尔曼?巴希尔代表穆沙拉夫总统向胡德平副会长授勋。

   12月10日,中国光彩会、全国工商联农产商会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2007年中国农业产业年会,500多家涉农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世界500强中的70家企业派出代表出席会议。会议期间分别举行了新农村建设与光彩事业论坛、中国农村金融与投融资高级论坛。中国农业机械设备国际论坛。据统计资料显示,全国目前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达到583家,其中95%以上是各级光彩会的理事。

   12月12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栏目组的邀请,中国光彩会副会长胡德平率领光彩会理事王文彪、赵永亮、方小文参加了《库布其:治沙与共富》访谈节目。节目充分展现了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召开的重大意义,介绍了民营企业家防沙治沙的成功经验,以及企业家为当地经济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12月28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三届三次理事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会长刘延东,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等领导接见了全体代表并合影留念。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主持,刘延东、杜青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胡德平副会长作了工作报告。会议授予胡克勤等32人光彩事业奖、授予马天荣等15人光彩事业组织奖、授予付秀平等35人光彩事业国土绿化奖,并向他们颁发了奖牌。

   同日,中国光彩会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新财富?光彩之夜》电视晚会成功举行,胡德平、谢伯阳等中国光彩会领导出席活动,晚会揭晓“十大光彩人物”,分别为:尹明善、王文彪、王再兴、王均瑶、王健林、刘永好、刘金虎、张芝庭、韩伟、雷菊芳。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 邮箱:guangcaishiye@sohu.com
  • 微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 微信:中国光彩会lguangcai_sy
  • 联系人:蔡文思
  • 电话:010-88386208
  • 传真:010-88386209
  • 邮编:100037
微信
微博

京ICP备18059431号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主办

开发单位  北京中科聚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