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理事会报告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2016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2-08
  一年来,在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推进的基础上,圆满完成了基金会三届一次理事会换届工作,组织参与光彩事业“庆阳行”、“德宏行”,并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央统战部定点帮扶贵州黔西南、毕节村企结对帮扶工作,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一、2016年主要工作

  1.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4月18日至5月21日,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组成3个联合调研组,分赴安徽、江西等12个省(市、区),就“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推进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采取实地考察与座谈交流相结合的形式,深入31个市县的4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和43家民营企业实地走访,召开了26场座谈会,了解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听取意见,指导工作。基金会同志参加调研,并参与纂写总报告,负责筛选精准扶贫经典案例。

  2.芦山猕猴桃基地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2013年4.20芦山地震后,当地农业产业遭受重创。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和四川省委统战部决定将灾后募集的捐赠资金共7160.5万元,用于芦山县红心猕猴桃种植项目,打造猕猴桃产业园区。今年1月和4月,基金会同志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考察,对项目进展情况及时跟进。目前,已种植猕猴桃7696亩,超额完成任务,第一年种植的1357亩,今年挂果超过100吨,取得了初步效益。

  3.“光彩爱心家园-乐和之家”试点项目完成预期目标

  5月25日,“光彩爱心家园-乐和之家”试点项目总结会在北京举行。该项目于2013年5月启动,由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和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共同发起,并与重庆市光彩会联合实施,在重庆市黔江区、巫溪县和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10个村试点。3年来,试点项目服务乡村儿童近3000名,服务范围也延伸到留守妇女和空巢老人。经过3年的努力,试点村留守儿童呈现健康成长态势,留守儿童陪护模式初步形成,乡村社会自治潜力得到发掘和激活,农村社工队伍得到培育和锻炼,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总结会上,向社会正式发布了:光彩爱心家园—乐和之家试点项目总报告、社工手册案例篇和社工手册理论篇三个项目成果,以供关注留守儿童的相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参考借鉴。

  4.组织实施“光彩·西藏和四省藏区母婴健康行动”

  2016年,泛海公益基金会继续支持 “光彩·西藏和四省藏区母婴健康行动”,希望从源头开始,提升藏区百姓身体素质。项目实施内容包括:组织专家开展咨询义诊,培训当地基层工作人员,组织健康知识讲座;为项目县新生儿家庭提供“新生儿健康礼包”,传播孕产期保健和育儿健康理念;制作发放汉藏双语版电视科普片等健康促进系列宣传品,并开展相关传播活动;在各项目县设立“光彩健康小屋”,长期服务当地群众健康,并借助互联网平台开展培训与交流。项目已基本完成,收到了预期成效。

  5.参与中国光彩会五届二次理事会、中国光彩事业庆阳行活动

  7月6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五届二次理事会议在甘肃省庆阳市召开。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参与了前期筹备、公益项目调研及相关会务工作。在7月7日举办的光彩事业庆阳行活动中,接受公益捐赠2029万元,用于支持南梁镇及周边6镇(乡)12个贫困村的精准扶贫,为8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3318人实施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农民技术培训3类5项帮扶项目。督促项目地有关部门按照要求提交项目可研报告,尤其要对项目风险进一步深入研究。

  6.参加全国民政系统第二次对口支援西藏和四省藏区工作会议

  7月22日,全国民政系统第二次对口支援西藏和四省藏区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等16家社会组织参加了本次捐赠活动。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作为参会社会组织的唯一代表,在会上做了发言,向大会介绍了近年来在西藏所开展的各项公益项目情况。

  7.组织参与中国光彩事业德宏行

  由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光彩事业德宏行”活动9月13日在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举行。活动累计接收公益捐赠4100万元的善款和价值500万元的物资,其中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捐赠2047万元,用于在德宏州陇川县实施肉牛和桑蚕养殖等帮扶项目,帮助15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721人精准脱贫。

  8.开展“光彩·民生银行西藏先心病儿童救治项目”

  开展了对日喀则市部分县(4个)、阿里地区所属全部7个县以及拉萨市八一学校开展筛查,经安贞医院专家确筛169名。

  9、积极配合中央统战部对口扶贫工作,支持江西广昌、贵州黔西南州的扶贫项目建设

  在劲牌有限公司、正邦集团、海印集团、珍贝科技有限公司的资助下,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对广昌县甘竹镇答田小学、甘竹镇坪上小学、赤水镇清潭小学、甘竹镇龙溪村石上水渠道维修项目进行援建,共捐赠358.2万元。10月10日至14日,基金会同志赴广昌县对2014年以来援建的10所学校进行检查,其中6所小学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4所小学正在建设中。

  与黔西南州晴隆、望谟两县的2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建立村企结对帮扶关系。11月16日,中央统战部村企结对帮扶签约仪式在黔西南州兴义市举行,上海均瑶集团等19家民营企业代表与晴隆县、望谟县20个贫困村签署了村企结对帮扶协议。劲牌有限公司的教育帮扶资金100万元,万达集团结对两个村共捐赠200万元公益扶贫资金均已经到账。

  10、主办2016水环保公益人物评选活动

  由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主办、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承办、日本旭化成公司资助的“2016水环保公益人物评选”颁奖仪式12月8日在京举行。水环保公益人物评选已经连续举办七届,其中5个项目获得2016水环保公益人物奖,2个项目获得2016水环保公益人物评委会特别奖。

  11、召开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三届一次理事会

  12月7日,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召开。孙春兰同志接见全体会议代表,全哲洙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基金会章程修改草案。选举产生了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三届理事会,李路当选理事长,南存辉、李占通、李新炎当选为副理事长,余敏安当选为秘书长。

  12、根据民政部的有关要求,申请成为慈善组织

  我国第一部《慈善法》已于2016年9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这部法律从公益慈善组织机构建设、资金管理等各个方面对基金会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公益慈善事业上升到法律层面进行了规范。光彩事业基金会及时召开理事会并形成决议,第一时间向民政部申请公益慈善组织的认定,并已于12月30日获得慈善组织资格。

  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比如,公益项目的选择和实施有待改进,需要在精准和实效上下更多的功夫;宣传力度有待加强,以扩大民营企业家的参与面和社会的影响力;规章制度有待完善,以适应新的政策法规要求;缺少对现有的工作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有待提高。

  二、2017年的工作思路

  1.围绕中心任务,突出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已经进入攻坚期,这也是社会公益组织发挥作用的机遇期。特别是要把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作为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总体部署,把握“准”和“实”的要求,摸清实际底数,搞好项目对接,落实资金帮扶,一步一步推进,帮助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走上共同富裕之路。着力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继续参与统一战线定点帮扶和对口援建工作,确保已经开展的项目落实好,尽快完成项目的验收工作。

  2.举办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对往年的公益项目进行推进和验收

  2017年,将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对“凉山行”公益帮扶项目进行前期考察,筛选出可以帮助贫困户有效脱贫的好项目,认真抓好项目的跟进和落实。对往年的“光彩行”公益帮扶项目进行督促和推进。邀请部分民营企业家,对安徽金寨、宁夏、四川芦山、新疆等地已完成的公益项目进行全面验收,做好后续工作。继续推进西藏先心病项目、“光彩·西藏和四省藏区母婴健康行动”、许健康新农村建设项目,发挥专项基金的优势和作用,确保资金的合理使用。

  3.创新思路模式,扩大工作成效

  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已经成为一个业内认可度较高的机构品牌。在社会公益项目多、专项基金分散的现实情况下,我会要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求发展,就必须在创新上做文章。创新思路、突出重点,把有限的资源集中起来,专注于几个有影响、有实效的项目,形成“机构品牌+项目品牌”的集中效应。深入贯彻落实光彩事业基金会三届一次理事会议精神,开展光彩事业基金会创新发展专题调研,充实基金会的实力和影响力。进一步规范基金会的项目管理,严格审批手续,确保资金用在实处。需探索多种模式,在筹资面上进一步拓展,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参与进来;在项目运营上更加多样,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要拓宽宣传渠道,既努力做好基金会网站这一平台,又要开拓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让各位理事和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我会的工作动态和各项公益活动的最新成果

  4.注重规范管理,加强自身建设。

  近年来,国家先后下发了《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 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基金会专项基金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颁布实施了我国第一部《慈善法》,对公益组织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着重进一步健全内部治理结构,完善决策、执行、监督制度和决策机构议事规则,加强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建立健全公益信息统计和发布制度,确保人员、财产、慈善活动按照组织章程有序运作。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加强工作队伍的业务培训和思想教育,加强调查研究,加强与其它社会公益组织的交流合作。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2017年2月7日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 邮箱:guangcaishiye@sohu.com
  • 微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 微信:中国光彩会lguangcai_sy
  • 联系人:蔡文思
  • 电话:010-88386208
  • 传真:010-88386209
  • 邮编:100037
微信
微博

京ICP备18059431号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主办

开发单位  北京中科聚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