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理事会报告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2019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3-12

  2019年,我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部署,以推动创新发展为工作主题,以项目为主要抓手,完善体制机制,拓展宣传平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根据国务院《基金会管理条例》和《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章程》规定,现向各位理事、监事报告基金会2019年主要工作,请予审议。

  一、主要工作

  (一)聚焦脱贫攻坚,公益项目落地实施见成效。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家广泛参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配合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开展公益帮扶,为脱贫减贫献计出力,全年共实施公益项目81个。一是实行专员负责制。实行项目专员制全程跟进,严把质量关,确保公益项目符合制度规定,体现企业家捐赠意愿,达到预期效果。与民生银行签订五年救助计划,启动第二期“爱心守护——光彩·民生银行先心病救治项目”,并将救治范围扩大到“三区三州”,组织医疗专家赴西藏、四川凉山、甘肃临夏等地开展先心病患儿筛查,共完成六批次187人的救治工作。贵州省织金县“五个一”精准扶贫项目,募捐资金到账金额5370.273万元,按照资助协议书要求将4199.85万元拨付至织金县指定账户,其中“四个一(一套危房改造、一口水窖、一头牛、一头猪)”项目竣工并完成验收,有效解决了当地贫困户住房难、用水难、生产难等问题。波司登“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全年向四川、新疆、青海等8个省捐赠羽绒服26525件,价值1047万元,已完成发放工作。有序推进怒江州易地扶贫搬迁“新时代 新生活”公益捐赠项目,共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配备家具23410套,让搬迁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在杭州举办培训班,培训怒江州中小微企业负责人和合作社理事长33人,通过提升参训学员综合素质,推动怒江州更快更好发展。黔西南定点帮扶9个项目稳步推进,福建龙岩公益项目全部完成。二是做好公益项目督导。在基金会领导的带领下,分别赴贵州织金、甘肃临夏、云南怒江、德宏、四川凉山等地开展调研督查,完成了5个公益项目的督导、审计、验收工作。完成“德宏行”公益项目实地验收,及时总结产业类公益项目实施经验。两次赴贵州织金调研,跟踪“五个一”项目进展,加快收尾工作,推动帮扶项目发挥实效。赴怒江州实地查看第一批次生活设施配备情况,协助怒江州全面排查、主动整改,怒江州9月提交了整改报告。组织专家赴甘肃临夏州,实地考察左家村整体环境,制定提升改造实施方案,为乡村振兴积累经验。三是认真谋划“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公益项目。4次赴临夏州开展公益项目调研,联系临夏州聚焦贫困群众最需要的领域筛选上报公益项目13个,组织民营企业、基金会代表赴临夏州考察,企业家主动认捐公益项目6个,项目资金1700多万元,并参与立项、规划、实施全过程。主体活动期间,组织民营企业捐款捐物8000多万元,其中现金捐赠3546万元。基金会联系捐赠实施的20个项目中,“百度智慧课堂”等5个“互联网+教育”在线项目全面完成,11.8万名师生受益;中国民生银行救护车项目等7个项目顺利完成,共计投资2170万元;和政县新营镇元菜坪小学教师周转房等8个项目正在建设,公益项目落地率实现100%。

  (二)拓展合作平台,专项基金项目扎实推进。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光彩事业创新发展的讲话精神,主动对接热心公益慈善的企业,加强与民营企业基金会的战略合作,完善 “蜂巢式”专项基金平台建设。今年分别与北京中和珍贝科技有限公司、中企会签署了专项基金合作协议,扩大专项基金规模。围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推进专项基金项目落地实施,确保资金使用符合公益项目管理制度规定,体现企业家捐赠意愿。均瑶专项基金实施15个项目,总金额4000万元,资助中国残联“站立计划”公益项目400万元救治115名股骨头坏死的贫困群众,培训广西百色乡村教师148人,33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贵州望谟县洛朗镇实施万亩板栗高产示范园项目中受益。龙湖专项基金实施11个项目,总金额4272.65万元,资助西湖大学数字资源保障体系一期建设16 个外文数据库完成采购,资助重庆巫溪县完成19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在重庆、四川、云南100所农村寄宿学校开展“新一千零一夜—农村寄宿留守儿童睡前故事”项目。万科专项基金开展实施9个项目,寿宁中学、百色市易地搬迁等项目推进顺利,支持中央统战部定点帮扶五个县改善基础教育条件的资助资金已经到位,项目正在筛选中,出资1亿元为云南省昭通市建设8所幼儿园项目已经完成协议签署。中和珍贝专项基金开展实施9个项目,总金额300万元,资助墨玉县夏普克村部分贫困家庭电视机100台完成发放等3个已经结项,使用资金153万元。美丽专项基金“健康教育培训”102名学员通过结业考试,54人与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及容大集团下属分公司签订就业协议。中央统战部定点扶贫专项基金资助赫章县金银田、金银山幼儿园设施配备项目拨款20万元,资助赫章县儿童福利院、平山第二小学爱心礼包项目拨款6万元并完成发放,还有2个项目正在论证中。“光彩·复星乡村医生精准扶贫专项基金”为1301名乡村医生购买了重大疾病保险,金额148860.42元,在江西于都、云南普洱等地开展乡村医生业务培训。西部光彩帮扶基金300万元资助贵州省织金县647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已经完成拨付。

  (三)强化品牌宣传,讲好民营企业家扶贫故事。不断创新传播方式,提升传播能力,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向社会公开基金会工作动态和公益项目进展成果,吸引更多民营企业家了解并参与光彩事业。拓展宣传载体,丰富传播内容。做好日常光彩活动、公益项目宣传报道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建设,密切与国家重点新闻媒体的常态化合作,推送优质稿件,形成传播矩阵。与中华工商时报社合作创办《光彩周刊》,全年共出版44期,176个版面,约123万字,开展专项基金主题宣传,跟踪公益项目进展,彰显民营企业在参与光彩事业中的责任担当。与专业传媒公司合作拍摄光彩事业发起实施25周年专题宣传片等,采访了数位对光彩事业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家,在多个宣传平台投放,增加光彩事业曝光率。注重融合发展,推动云平台建设。启动门户网改版工作,增加最新捐赠、项目对接、消费扶贫栏目,内容更丰富、分类更清晰、功能更强大;光彩大数据大屏完成主页面设计,可实现与项目办公平台、交互平台数据对接,实时呈现企业捐赠金额、签约项目、受助人群等数据;中国光彩事业云平台总体建设基本完成,通过搭建权限系统、会务系统、项目办公、交互平台等,提升项目管理和服务水平,更加适应互联网信息化发展要求。策划主题宣传,展示光彩形象。组织中央、甘肃省、临夏州近二十家新闻机构参与“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宣传,形成多平台覆盖、多阶段发酵、多领域合作的报道新格局。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以1分39秒的时长播发活动新闻,《中华工商时报》配合出版4个专版。中央级媒体共编发原创稿件近50篇,相关词条在百度搜索结果为12.3万条。持续对进展情况进行跟踪报道,为公益项目落地实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加强自身建设,基金会工作质量效能双提升。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党建,实现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以五年一次的评估工作为契机,落实整改意见,优化基金会组成结构,强化工作人员业务素养,提升工作水平。一是注重党建引领,加强理论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做到“两个维护”,深刻分析基金会创新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明确改进方向。寓理想信念教育于光彩活动之中,赴甘肃临夏州东乡县布楞沟村、临夏县解放军抢渡黄河纪念馆考察,接收国情党情教育;资助广昌县龙溪小学7名小学生和凉山彝族自治州 7名贫困儿童,为其提供资金、衣物及学习用品。二是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工作流程。2019年基金会接受了民政部组织开展的五年一次的评估。按照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三方面123项指标,制订和完善基金会相关制度12项,对 27类68个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在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等环节进一步规范。评估专家组对基金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基金会工作政治站位高,坚持公益创新,项目实施规范,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会根据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制度、严格工作流程,基金会规章制度达到42项。经过评估,基金会获得了4A的评级。组织召开基金会三届六次、七次理事会议,调整增补基金会三届理事会理事,审议通过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章程、实物捐赠管理办法、信息公开办法及相关规章制度。三是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建设公益项目管理平台系统,建立项目电子档案,完善项目执行各阶段资料录入数据库,实现资料档案查询更加方便、快捷,项目管理流程更加透明、规范。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对实施超过3个月的公益项目,及时跟踪项目进展,坚持每季度通过我会官网及民政部指定的平台向社会公开。同时,对专项基金情况、公益项目情况、制度建设情况在民政部指定的慈善中国网站进行公示,接受全社会监督。遵守资金使用审批流程,完善项目资金使用审批手续,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确保公益项目严格按照程序和制度稳步推进。在界面新闻推出的2019中国最透明慈善公益基金会排行榜上,共有50家基金会入榜,入榜者最高分为100分,我会以91分首次入榜,排名42。

  二、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聚焦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一,发挥民营企业优势,持续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聚焦精准扶贫,继续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公益帮扶,助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发挥民营企业家主体作用,引导他们踊跃投身公益慈善事业,补齐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等民生短板。已经完成新的项目要做好评估总结,形成制度性成果;正在进行的项目要做好跟进督导,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新实施的项目要做好调查研究,结合被帮扶对象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继续做好专项基金项目实施和监管,执行好“中国光彩事业怒江行”“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公益项目、“光彩·民生银行先心病救治项目”等,打造具有基金会自身特色的公益品牌。

  第二,明确方向目标,推动基金会创新发展。加强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理论研究,围绕基金会发展方向、组织架构、资金募集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理事、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基金会发展规划。按章程规定按时做好理事增补工作,选拔一批讲政治、守规矩、肯担当、有作为、热心光彩事业的民营经济人士,优化基金会理事队伍,巩固和壮大光彩事业参与力量。创新运行模式,建立中国光彩·民营企业基金会联盟,加强合作实践,形成优势互补,达成集群效应。

  第三,夯实工作基础,提升科学化、程序化、规范化水平。创新工作载体和服务形式,建立健全内部治理机制,形成科学高效、可持续的发展体系,为实现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热心慈善公益事业的愿望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在公益项目执行过程中,与地方政府合作营造共生文化,形成良性互动协作关系。提高资金的运作和使用效率,坚持公益导向,实现基金保值增值,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建立项目运作质量评价标准,提高公益项目的专业性、科学性、带动性。加强选人用人管理,改进绩效考核制度,培养专业人才。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 邮箱:guangcaishiye@sohu.com
  • 微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 微信:中国光彩会lguangcai_sy
  • 联系人:蔡文思
  • 电话:010-88386208
  • 传真:010-88386209
  • 邮编:100037
微信
微博

京ICP备18059431号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主办

开发单位  北京中科聚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回到顶部